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大炭素:向着幸福出发

2020年09月18日 12: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为充分展现“花园式工厂”建设成就,增强员工自豪感幸福感,凝聚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共建和谐温暖的方大大家庭,9月3日方大炭素工会举办了“感恩方大 感谢有你”员工家属参观企业活动,此次有70多名员工家属踊跃报名参观企业,其中员工配偶50余人,员工子女20余人。

  这是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也是一次特别的参观,让方大炭素的家属们近距离感受企业近年来打造“花园式工厂”的情景,感触到企业强劲的发展脉搏,极大地增强了员工小家庭与方大大家庭同心共铸“方大梦”的坚强决心与信心。

  打造“花园式工厂”,让员工亲属感受别样的温馨

  刚进方大炭素中厂门,有位员工家属忍不住感叹:“这里好干净呀,这哪里是工厂,简直像花园一样。”

  “是啊,这几年咱们的企业投入了几千万元用于打造‘花园式工厂’,投入数亿元进行环保设备改造,企业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陪同参观的方大炭素安全环保部副部长杨志鹏边走边向大家介绍这几年企业在安全环保方面的建设情况。

  员工家属来到压型厂三车间,立即被4000吨油压机吸引住了,高大的设备,高智能化的生产,干净整洁的设备外表无不让家属们啧啧称赞。“这台油压机在世界炭素企业中只有两台,而咱们方大炭素就有其中的一台,这台压机生产着炭素高端产品,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听到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家属们一片惊呼:我们方大真了不起!孩子们则更开心,看着一根根电极被挤压出来,滚入冷却池内激起一股巨大的水花,孩子们兴奋得手舞足蹈,“叔叔,这就是电极吗?它们是干什么用的?电极是用什么东西做的?”……孩子们好像有十万个为什么,好奇地问这问那。现场操作的工人师傅高兴地为孩子们一一解答,当员工们讲到,电极是专门用来炼钢的时候,一个孩子立即竖起大拇指:我妈妈真厉害呀!

  站在加工厂新线车间门口,许多家属有些犹豫不决,不知该不该往车间里走。绿色的地面如一面镜子,光亮的可以照出人。“这里是车间吗?和我们想像的完全不一样。”家属们窃窃私语。

  “我家老公就在这个车间工作,他给我讲车间特别干净我还不信,这回真的信了。”一位俊秀的年轻妈妈和同来的伙伴大发感慨。

  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正酣,家属们围在电极加工生产线旁,好奇地看看这,望望那。现场的生产班长告诉家属们:“以前这样的车间一个班需要二十多人同时作业,现在这条生产线是全自动的,一个班只需四五个人就可以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却很高”。家属们不禁拍起手来。许多家属跑到已经下线的成品旁合影留念,大家说笑着:到此一游。

  一位曾经从这里退休的刘女士由衷地赞叹:“原来我们工作的现场到处都是黑的,一个班下来人也是黑的,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干净,我爱人还在这里工作,我真的很放心,感谢方大企业,以后我要为我爱人做好坚实的后盾,让他安心工作。”

  “真大,真干净!”近2000平方米的用餐场地,窗明几净的用餐环境,员工家属们的嘴里发出一片惊叹之声;顿顿四菜一汤的伙食,每周不重样的菜品,员工家属们的眼睛里流露出一片羡慕之光。公司餐饮中心深深地吸引住了家属们的眼球:“做一个方大员工真的好有福气呀,吃的四菜一汤是免费的,住的员工公寓是免费的,企业还为家属亲人报销医药费、高中学费,这样的企业打着灯笼也难找。咱家那口子到方大工作,真是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新婚不久的加工厂员工张海军的妻子汤婷婷深情地说。

  情系方大,感恩方大,为方大发展增添无限动力

  整整2个小时,员工家属们把企业四大生产工序,所有的厂区主干马路一一走到、看过,虽然一路“马不停蹄”,但大家没有感到丝毫疲惫,人人都是一脸的兴奋,意犹未尽。来到公司文体中心宽敞的大会议室,看到“感谢方大,感谢有你”的会标,大家立即打开了话匣子,纷纷表达着自己的观后感。

  “我们亲身感受了家人工作的环境,我感觉这根本不像一个重型工业企业,而是进入了一个公园,作为家属的我们也更加安心、放心了,我一定好好支持我的爱人,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压型厂员工王全军的妻子汪娟丽说道。

  “我是个医护工作者,对健康很敏感,时常担心我老公的健康。今天实地一看,方大企业真的好,工作环境绿色环保,企业还定期安排员工体检,他在企业里平安健康,我也心安了。在今年疫情期间方大集团积极捐款捐物,我真的很感动,方大是个有社会担当的好企业,我爱人在这里工作我倍感自豪。”焙烧厂五车间员工王宏强的妻子胡亚丽说道。

  “我非常荣幸能来公司参观。以前我特别不理解爸爸,老是顶嘴,惹得我爸爸很不开心,现在看到我爸爸是多么的辛苦,在岗位上非常地努力,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让爸爸安心地工作。”加工厂员工海学俭的儿子海嘉瑞说道。

  “我以前曾经也是企业的一员,也一直梦想什么时候有机会能来企业看看,今天公司圆了我的梦,我看到了公司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特别的欣慰,我们作为家属亲眼看到了企业的腾飞与发展,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了‘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特别感谢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带领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走到今天,我衷心希望方大炭素的明天越来越好。”党群工作部员工吴炜的妻子周红艳说道:

  ……

  家属们发自肺腑的心里话,让在座的公司领导和各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十分感动。

  公司工会主席谢鹏洲热情地向员工亲属们介绍了方大的企业文化、规模实力和福利待遇,特别是方大炭素的变化。

  他说,这几年,方大炭素积极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治企理念,福利一年一个样,工资涨了,福利增了,生活越来越好了,许多员工买了车、置了房,生活大变样。企业的福利不仅员工得到享受,员工家属也分享了企业各种福利待遇。可谓是“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

  方大炭素是一个温暖的企业,是一个充满仁爱的企业,更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谢鹏洲表示,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更需要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为了企业的发展,员工和家属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一起攻坚克难,相信方大的明天更美好。

  “再见了,感谢方大的邀请,明年我们还来!”家属们站在厂门外向工作人员频频挥手道别。

  “欢迎你们再来,我们会把企业建设得更好”。工作人员纷纷向家属表达着一份信心。

  (记者沈文刚 通讯员雷晓玲)

(责任编辑:张雪)

方大炭素:向着幸福出发

2020-09-18 12: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