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环保理念先行先试取得成效

2019年12月11日 10:58   来源:消费日报网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结合实际,将环保理念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并先行先试,取得成效。

  体现在“三集中场站”选址上。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全线开工后,指挥部迅速行动,带领土建3-5标段调研施工区域周围环境,一天之内跑四五个地方进行“三集中场站”选址,深入分析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最后,充分借用资源,如3标预制场直接利用原建金高速TJ05标段预制场改建、4标三集中场地租用龙游城北开发区闲置地块、5标三集中场地则利用常山县原铁路货场辉埠制梁厂,使3个标段的“三集中场站”在资源再利用的同时,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体现在“三集中场站”建设上。在场站建设前期策划阶段就充分考虑了如何有效治理“三集中场站”的噪音、扬尘、污水及固废排放等环保问题。为此,指挥部要求加大投入、科学合理划分场站功能区、严格按标准化建设。各项目部结合各自标段工程施工特点,使原材料堆放区、砼拌合区、钢筋加工区、构件生产作业区、构件堆放区的设置即标准又规范。同时引进了一系列环保设备,有效治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噪音、污水、固废排放等。如引进新型砂石分离机及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砂石分离、集中压滤、外加剂中和等措施,对废水废料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回收利用,即实现场站污水零排放,又达到节能减排等效果;设置了全覆盖的雾状喷淋系统,同时在水泥拌合楼顶部加装了脉冲降尘器,有效解决“三集中场站”扬尘问题;设置了隔音墙,有效减少了场站作业过程中的施工噪音,降低了对附近环境和居民的干扰。

  体现在项目建设施工中。由于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线长点多,且多为紧邻既有高速公路,施工扬尘对于周边村镇居民及高速公路行车视线等影响较大。为此,施工过程中除了采取洒水车降尘等常规手段外,还结合施工实际情况,在部分路段设置了雾状喷淋系统,有效减少了施工对高速公路行车和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目前,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建设整体环保态势平稳可控。在接下来的工程施工中,二期指挥部将秉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环保施工理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有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黄小羽 刘玲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