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

2019年09月29日 14:53   来源:中新网   

  擂战鼓,踏新征 高站位,远谋划

  全力以赴打造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示范项目

  作为浙江省又一“大通道”重点推进项目,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项目得到了交通部、省委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是交通部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项目,位列全省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交通类名单第一位。

  千帆竞发启新程,再擂战鼓踏新征。继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之后,浙江省交通集团再擂出征战鼓,以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的强烈使命感,主动肩负起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的建设重任。

  早日打通堵点,彻底解决痛点,这是人们对交通美好出行的热切期盼!结合品质工程建设,如何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成了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信息化”、“BIM技术应用”(BIM即建筑信息模型)、“路基路面质量提升”、“装配式挡墙技术创新”……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将目光聚焦到这些关键词,一幅以“打造全省改扩建工程示范项目”为主题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看不见的匠心,要让品质“看得见”

  攻克质量通病,路基、路面双提质

  “新建一条道路,就好比是在一张白纸上画画,发挥自由,没啥束缚;而改扩建,那是在原纸上修改再增加画面,那绝对比新建有难度多了。”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陈晖比划着。不过,在改扩建一期项目的经验上,改扩建二期项目心里更加有底,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打造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示范项目。

  蓝图一笔绘到底。指挥部靠前指挥,对照高速公路常见工程质量问题及《高速公路交工检测和竣工质量鉴定的质量不符合项清单》,结合改扩建工程特点与难点,梳理出改扩建工程“质量通病清单”,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通病清单”逐项分析原因提出治理措施,全面提升工程实体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服务质量等“四个质量”,做实工程品质内实外美,让老百姓看得见品质。

  毋庸置疑,行路舒适是老百姓最为直观的体验。“路基要做扎实,路面要做漂亮,这是基本要求。”工程处负责人介绍道,“改扩建工程最大的问题就是,新老路拼接处很容易出现不均匀沉降等问题,直接影响后期营运。所以,这个独属于改扩建工程的新老路拼宽工艺必须要做得完美。”

  据介绍,指挥部将严格控制改扩建路基填筑施工质量,重点抓好新老路结合部位沥青接缝施工工艺、加强老路面病害处理施工流程管控、加强路基填筑材料质量的管控等举措,强化施工过程管理。比如,拼接路基、路面压路机施工中,全线将采用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GPS定位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时上传压路机行驶轨迹和压实次数并依托手机APP现场部分数据采集及录入质量后台管理系统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如此一来,管理人员可以做到精准控制每个施工环节,倒逼质量升级,让品质肉眼也能看得见。

  让信息化技术真正做到为我所用

  “私人订制”BIM信息平台,打造智慧工地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如今,纵观全省重点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早已屡见不鲜。作为我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有更大的视野,要让信息化技术发挥最大效益,能够真正地做到为我所用、切切实实地服务于项目建设,必须打造一个更完整的信息综合平台。

  “项目路线全长136.786公里,线长、施工点位多,工程管理难;作为改扩建工程,边通车边施工,安全管理难;新路拼接老路,技术难点多,质量管控难……”工程处负责人介绍,“而信息化就像是潘多拉宝盒的钥匙,打开了它,我们就多了一样武器,可以从头到脚地‘武装’起工程建设。”

  据悉,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将深化BIM技术在施工阶段特别是数字化设计成果交付、施工图纸复核、虚拟建造模拟、施工组织方案优化等方面的应用,除了创建BIM模型实现图纸可视化之外,指挥部根据改扩建项目建设的实际需求延展了BIM的应用,比如对主要临建设施进行三维场地布置优化;运用BIM技术对涉路施工、老桥拆除等交通组织方案及复杂工艺进行模拟、比选等。与此同时,“私人订制”基于BIM技术的数字建造管理平台,平台里还包括项目进度管理体系、成本管理系统、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工程资料管理系统。有了这个工程信息的“集大成者”,有望改进施工管理,压缩管理层次,提升管理效率,提高人员、机械设备、材料的利用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可以说,这个平台将最大程度地满足我们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将工程做到数字化,以后,我们在家里面,点点手机就能看到工程进度。更重要的是,信息化之后施工变得更加简洁易懂,不但工人更快掌握施工要点,沿线老百姓只要看看我们做的模型,也更加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指挥部工程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将对未来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带来极大的利好。”

  走在前列,装配化施工开新篇

  装配化施工挡墙工艺省时、提效还少征地

  距离杭金衢改扩建工程5标进场不到两个月,预制场已经投入到忙碌的生产中,整整齐齐陈列着一片片装配式挡墙。“装配化施工挡墙工艺是首次尝试和应用,公司格外重视,工人们都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去打造。”5标项目书记何泽波说。目前,该项目部124套模板已经就位,全线装配式挡墙的首件,他们势在必得!

  为何施工单位情绪如此高涨?原来,随着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暨2018未来交通大会的召开,“装配化施工”成为交通建设行业的热词,装配化施工挡墙工艺便是杭金衢二期指挥部抢抓的先机。

  先试先行的新征程不乏挑战,却也充满魅力,大有可为。据介绍,整体现浇的钢筋混凝土扶壁式挡土墙是传统施工工艺,在全省高速公路应用广泛,现浇也就意味着工人将长时间呆在施工现场,对改扩建工程来说,在施工现场多呆一分钟,就多一分安全风险。而选择装配化施工挡墙工艺,挡墙在预制场就预制完成,工人只需在施工现场进行简单的拼装,短平快的施工节奏极大地保障了工人的安全。同时较于现浇,提前预制有利于提高砼实体质量和外观美观,最为直观的是,每个预制构件将实现“毫米级”精确,以便“一次性”安装。

  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应用的衍生效益令人眼前一亮。装配化施工挡墙工艺使得“零征地”成为可能,在尽量不征地、少征地、减少用地的原则下,据初步统计“零征地”单向里程达80公里左右,占总里程的29%。

  把使命化为担当,把初心化为恒心。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将投注无限激情在新工艺的使用上,努力打造全新试点,争取把装配化施工挡墙工艺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陈魁 黄小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