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开展首次交通组织转换

2019年11月13日 15:05   来源:中新网   

  “准备就绪,可以通车!”11月12日上午9时正,随着高速交警一声令下,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高速公路常山港大桥路段杭向半幅车道正式封闭施工,左半幅(杭向)交通转换至右半幅(江向)借道通行,宣告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首次交通组织转换顺利完成,实现“开门红”。

  当日8时55分,在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常山港大桥施工现场,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办、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和衢州管理处等部门均整装就位。“主线已进行控流,常山港大桥交通组织转换立即开始!”伴随着高速交警的指令,现场各方按照既定的交通组织转换方案迅速动作起来,移动警示桩、A级可移动护栏(俗称铁马)、水马、清扫开口部路面……一气呵成。在总结10月22日常山港大桥同向转换成功的经验基础上,用时不到5分钟,就快速顺利完成了本次常山港大桥对向交通组织转换。至此,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常山港大桥首次交通组织转换完成。

  交通建设,理念先行。对于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来说,在保障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的前提下开展“边通车边施工”是咬定不放松的原则,而由此带来的交通组织转换工作任务成为重中之重。在无章可循、无据可依的先试先行中,指挥部与高速交警、路政、属地管理处“一路四方”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拿下首战“开门红”。

  揭开首战“开门红”的秘密

  修好“必修课”,拿下三大“得分点”。

  整个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的最大特色,就是“边通车边施工”,这也意味着交通组织转换是“必修课”。“要实现交通组织转换的顺利开展,要具备三大条件。”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道,“一是施工点位要创造好实施交通组织转换的条件,二是交通组织转换方案要科学和合理,三是交通组织转换涉及相关各方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围绕这三大“得分点”,二期指挥部从今年3月开始,就开始了这场“攻坚战”。

  面对艰巨的施工条件,怎么办?各个击破!

  常山港大桥全长1262米,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主线最长的桥梁。大桥地处岩溶高度发育的地质路段,上跨常山江、文教路、常辉路、常文线等多条河流和地方道路,其中文教路连接G60高速公路和205国道的支线,车流量巨大;并且,空中上跨有110KV高压线、地下埋有西气东输输油管线,并兼具紧邻既有高速公路进行拼宽作业的特点和难点,整个改扩建施工作业条件十分艰苦。

  知其难而行之弥坚。“常山港大桥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这个难点必须早日啃下来。”二期指挥部运筹帷幄,集中攻坚力量,挂图作战,党员带头击破难点。

  以管线迁改为例,指挥部组织人员逐一核实大桥上跨下穿管线种类、数量、位置,并多次与管线所属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明确迁改方案、具体措施并落实到位。从2018年4月施工开始,白天跑工地、跑各个单位协调工作,晚上开会整理资料、商量对策,加班加点是常态。当遇到沟通不顺畅的,就一而再、再而三的跑腿子、磨嘴皮子,并调动一切力量,想一切可行的办法,因为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努力付出下,这场与时间的赛跑渐有起色,常山港大桥施工节奏步入正轨,顺利完成右幅保通侧桥梁桩基152根,墩柱122个,梁板259片及桥面系施工,于今年10月份具备交通转换条件。

  方案定制高要求、高标准,怎么办?踏破铁鞋!

  看着手中A3大小的《常山港大桥交通转换第一阶段交通组织图》,指挥部相关人员感慨万千:“过程实在是太痛苦了!这张图上的数百个数据,都是靠着大家脚底板一个个跑出来,靠着嘴皮子一个个定下来。”

  常山港大桥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全线第一个开展交通组织转换的节点工程,无章可循、无据可依是最现实的“囧”境。因此,最原始版本的交通组织方案图纸仅规定了相应的游戏规则。而指挥部联合高速交警、路政、属地管理处等的工作就是把这个图纸一点点填满。与此同时,常山港大桥“S”型的走向也加大了图纸设计难度。

  整个交通组织方案包括江西方向(右幅)车道同向转换、常山港大桥区域中央分隔带改造施工、常山港大桥第一次借道通行交通转换三个阶段。

  在先试先行的路上,他们迷茫不无助,困惑不气馁。应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指挥部联合各单位到高速主线上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的实地勘察和现场办公,紧紧对照总体交通组织设计,聚焦安全施工和安全营运,对常山港大桥交通组织方案不断优化完善。

  以物防设置为例,各单位高度重视,在预警灯、限速牌、抓拍系统、远程警报器等等设备怎么排布、现场转换点怎么设置等相关内容上不断展开讨论和实地考察。整个方案前前后后共修改了27个版本,像限速牌的大小,就会同设计院和交管部门,按照规范,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先后修改了3个版本。

  在各单位的协作下,一份科学、合理的交通组织转换图纸被“现实”一点点丰满起来。前期充分的调研准备工作,也让方案在9月份一次性通过评审。

  半小时完成交通组织转换,怎么办?破釜沉舟

  国庆节过后,就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首次交通组织转换第一阶段的开展,巨大的压力迎面而来。

  对应二期指挥部人员来说,越接近转换日子,越是焦躁难安。目前杭金衢高速公路车流量大,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年平均日交通量达到62854标准车车流量,同时货车多,堵车易造成长时间、长距离、交通事故等恶劣影响,要将交通组织转换方案变为现实的不确定性给大家带来巨大压力。

  为此,二期指挥部联合相关单位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不断自我加压,明确目标——“在半小时内完成第一阶段每次的交通组织转换”。为了达成目标,指挥部做实方案,做好大桥上密集的灯光照明、预警车辆的足量配置、施救车辆24小时待命、2公里灯带布置、1.8公里铁马设置等等的落实并反复确认检查,确保行车安全;密切与交警、路政、属地管理处等高速公路各管理部门的联勤联动,确保方案合理和应急施救及时;明确交通组织转换小组人员的分工和责任;在实现转换前,指挥部桌面预演转换场景,确保效率提升、目标实现!

  在做好充分准备之下,10月22日同向转换和11月12日对向转换的交通组织都得以迅速开展,均在半小时内完成。

  固化交通组织转换方案流程

  有经验,可复制;有心得,可推广。

  “怎么制定方案”、“方案怎么细化”、“需要怎么排布设备”、“需要投入多少资金”……有了常山港大桥交通组织转换的顺利开展,有力提振了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参建各方的信心。

  “必须做好总结提炼工作。”这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明确需求。要做到,“有经验,可复制;有心得,可推广。”

  为进一步加强本项目工程涉路施工安全管理,切实提升应急保通及交通组织服务水平,二期指挥部积极沟通,充分协调,牵头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管理处四方单位,借鉴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和其它高速公路改扩建经验,建立“四方三保”(四方即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指挥部、管理处,三保即保安全、保施工、保通行)工作机制,明确该工作机制的具体内容和主要举措。

  通过该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工作标准及流程,推进落实改扩建二期涉路施工审批、施工车辆管理、涉路作业人员培训教育、作业现场管理、隐患排查及治理和检查处罚等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沟通和反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一站式办理,有效解决了各自为政的难题。秉承“主动沟通、高度尊重、充分信任”的原则,积极协调沟通,服务好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实施,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平稳、安全、有序推进。

  目前,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节点工程樊村隧道群、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等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新一轮的交通组织转换工作又将拉开帷幕。

  我们坚信,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拓宽建设,未来可期!(黄小羽 丁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