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橄榄绿到农行绿

2019年07月30日 14:4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记农行山东茌平县支行优秀共产党员步同良

  绿色象征着生命不息,充满旺盛的活力。步同良,农行山东茌平县支行的一名综合柜员,十九大党代表,3年的军旅生活,33年的基层磨练,他用单腿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人生路。从橄榄绿到农行绿,坚守绿色成为他永恒旋律。

  从战斗英雄到农行榜样。1983年11月份,怀揣报国梦的步同良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85年3月,毅然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作为一名军工兵,他每天背着近百斤的战备物资或者伤员往返于生死线,从没有退缩过害怕过。在719战斗中,当他背着负伤战友向后方转移时,不幸触雷,永远失去了左腿,荣记一等功。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农行工作,“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又成为他的行动坐标,他扎根基层33年,有26年是在乡镇网点度过,始终以一名合格的“三农”工作者标准要求自己,每天拖着伤残的假肢,面带微笑,在三尺柜台上服务广大客户。为了加快业务发展,他和同事利用休息或者下班回家的时间,上街挨家商户走访,向他们介绍农行金融产品。有的商户对此不理解,冷嘲热讽会说一些风凉话。但是,这点挫折并没有让他们气馁,反而越挫越勇,耐心细致地向客户讲解,这家不行就跑下一家。一年来,几乎跑遍了县城的所有商户,他的敬业精神和不服输的执着,深深感染了广大干部员工,全行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2019年3月末,其所在的支行各项存款增量历史性首次居全县13家金融机构首位,其中,各项存量增量、个人存款增量、总量等8项负债类指标居四大行第一位,各项贷款增量、个人贷款总量等3项资产类居四大行第一位,综合考评排名由全市农行最后一名升至第一名。他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银行业最美人物”等称号。

  从农行榜样到党员楷模。2017年10月18日,他以最基层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有幸参加了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亲身聆听了大会主报告,密密麻麻标注了重点部分。生平第一次现场感受大会的气氛,让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大会闭幕后,他不忘党代表的光荣职责,不顾劳累,不辞辛苦,积极到各单位、广大群众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带到基层。另外,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让十九大精神更加贴近群众、入脑入心。截至目前,累计参加各类报告会10多场,受益群众5000多人。成为党代表后,他没有因为忙碌于报告演讲而耽误本职工作,更没有给组织上提出特殊要求,仍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在柜员岗位上,每天认认真真办理每一笔业务,让每一位农行的客户都能够高兴而来,满意而回。在支行2018年最美柜员评选活动中,因业务量大、客户零投诉、产品营销等考核指标中的突出表现,连续四个季度获得“最美柜员”称号,现已成为全行员工学习的标杆和榜样,也已成为农行的一面旗帜。(刘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