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松:人工智能时代,投有所值

2017年12月11日 13:45   来源:中国网   

 

  12月9日-10日,为期两天的2017雪球嘉年华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嘉年华活动主题为「财富自由你」,旨在和用户一起探讨财富自由和你我之间的联系,以及通往财富自由的途径。

  

  据报道,本次嘉年华活动,不仅有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泰证券兼中泰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也有来自金融科技公司的专家大咖参与。值得关注的是,知名金融科技公司快牛金科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陈松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现场以《人工智能时代,投有所值》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近年来,人工智能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通过阿尔法狗和阿尔法元,越来越多的人也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强大。实际上,正如陈松在演讲中提到的那样,人工智能早在1956年就被提出,至今已发展60多年。而之所以会在今年被热议,陈松指出,是因为今年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应用元年,尤其在人脸识别、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投顾及机器风控等方面,我们既可以感受到人工智能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切实改变,而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也就此被展现出来。

  那么,是什么推动了这个已存在六十多年的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陈松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计算力的提升、算法取得重大突破、社会理解与接受程度的提升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等几个重要因素,为人工智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使得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从而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另外,人工智能也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增长机遇,根据埃森哲的分析,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将有潜力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机遇。埃森哲预测人工智能有潜力将2035年的中国经济总增加值提升7.111万亿美元。其中,人工智能能带来最大影响的传统产业将会是金融、汽车、零售和医疗。

  对此,陈松也提到,在金融行业,根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的分析,在风控、资产配置、人工智能等方向的应用,人工智能将会带来6000亿人民币的降本增益效益。在汽车行业和零售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分别带来5000亿和4200亿人民币的增益。在医疗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助力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提高疾病诊断服务效率等,我们的受益更不用说。

  而金融领域,在经历了金融电子化和信息化,金融网络化和移动化两个发展阶段以后,迎来了如今的金融自动化和智能化,如今中国的金融科技正处于变局之年,尤其在转账、支付、储蓄、借贷、投资等方面,中国金融科技采纳率更是已位居世界第一。

  埃森哲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7.91亿美元增长到232亿美元。其中中国区域的投资达到了102亿美元,贡献了亚太地区投资总额的九成。单就2017年上半年来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额为530.2亿元。其中,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获得了217亿元投资,占全球总额的41%,几乎是美国116亿元的两倍。

  最后,陈松总结道:“所以说,人工智能是如今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及投资的领域。而对于人工智能,一方面我们欣喜于它给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带来的改进、对经济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我们也期待技术的进步能带来人们观念的进步、制度的创新以及整个生态的创新。希望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值得我们关注、投资的人工智能应用可以给我们及社会带来更大有益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