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AI成“爆款”话题:AI引领者都说了啥?

2017年12月08日 15:16   来源:搜狐网   

  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落幕,整场回顾一下,可谓精彩纷呈——除了两场被誉为互联网半壁江山的饭局持续刷屏之外,人工智能才是互联网大会真正意义上的热门话题,从苹果、谷歌到国内的BAT,再到人工智能各细分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Versa、科大讯飞、搜狗等纷纷亮出黑科技致敬未来科技。

  当媒体、行业巨头及资本纷纷将视线转移向人工智能,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将从概念正式向市场化落地的开始。正如这届互联网大会,“刷脸”进入乌镇景区的安保系统、微笑就能打折的无人超市、绑定支付宝后可开车直接离场的“无感支付”等等大会基础设施的升级,恰恰也印证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那么人工智能到底意味着什么?将如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未来的商业形态又是怎样?对于人类来说,是霍金眼里的威胁还是库克、扎克伯格等眼里看到的巨大机会?在乌镇互联网大会,各大佬又发表了什么样的观点呢?

  大佬齐聚乌镇论道AI,他们都说了什么?

  乌镇互联网大会作为探索未来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未来科技的走向,而大佬们的观点自然也是被关注的焦点。

  每年的这个时刻,马云都会将他的思考带到乌镇。马云认为过去二十年,互联网从无到有,而未来三十年,在马云眼里,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马云说道。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马云表示,与其担心,不如担当。技术并没有威胁到人类,反而让人更有尊严、更有创造力、更有价值。机器将人们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时间投入更有价值的事业。反观机器,机器没有信仰,也没有人类珍贵的灵魂、价值观和创造力。“曾经我们把人变成机器,现在我们要让机器变成人。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

  小马哥马化腾今年的主题演讲也是聚焦在了人工智能领域,马化腾表示,“这届互联网大会,我发现会场的不少服务环节都更有技术含量了,比如车牌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扫码点餐喊车、微信支付、共享单车等等,数字技术带来的实惠,相信所有人都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到。”他还提到了,展厅里的机器人、翻译机、量子通信,以及由此展现的满满的科技感。

  All IN人工智能的百度,自然在这一领域更有话语权,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有别于传统互联网,如有强大的垂直整合特点。“每个行业都会因为技术创新而改变,也都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而改变,如金融、房产、教育、医疗、物流、能源等等。”同时,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新的成长动力表现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包括算法、算力以及数据”。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作为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库克表示,他不担心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相反,他更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因此“我们必须要为技术注入人性”。库克说:“人工智能帮助人们实现在教育、医疗和辅助功能方面的突破,如果能将AI(人工智能)注入人的理念,帮助人们工作,我相信我们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作为AI技术已经在艺术创作中落地,并获得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等巨额投资的AI视觉应用Versa的创始人蔡天懿则表示,“一个时代开始的感觉,并不是有许多的创新可以去做这样一件事情。而是有一项技术,它可以让你把上一个时代的所有事情重新再做一遍。”他认为,技术的创新,带动载体的变化与场景的迁移,互联网的诞生将传统的商业形态重构,开创出全新的市场机会,人工智能必将是重构未来商业形态的重要力量。

  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代表性企业,深鉴科技CEO姚颂表示“依托于更加高效的人工智能的芯片平台,我们可以让人工智能的算法放到更多的场景和社会中去。深鉴希望看到一个万物通过人工智能芯片而连接的未来社会。”

  综合来看,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垂直领域的领头羊们,对人工智能的未来都展现出乐观的态度,大多数大佬普遍认为,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一项基础设施,寻求新增长点与机会必须以全新的技术去实现破壁,而人工智能则是最好的选项,正如蔡天懿所说的,人工智能将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个重构未来商业形态的机会点。

  重构未来商业:AI领头羊们都在做啥?

  在大佬们精彩纷呈的观点之外,如何将这些概念实现商业化落地自然也是重中之重,从各家的布局中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的颠覆性将远超互联网,零售外,金融、房产、教育、医疗、能源、物流等等方面都充满着巨大的想象力。

  在本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中,各领域领头羊也纷纷大秀黑科技,在搜狗展台上,一款中文唇语识别系统备受关注,只需要动动嘴唇,屏幕上立刻能出现口型所表达的指令。

  另外,Versa作为一款AI视觉创作APP也在现场吸粉无数,照片秒变名画,截止到今天,Versa 已经支持超过30种不同名画的渲染风格,其中比如图像分离技术,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在图像中,Versa不仅能够识别人,还能识别出小猫、小狗、桌子、杯子、汽车、飞机、甚至头发丝等物体,将其与可渲染的背景分离开来,实现让真人置身画作之中 ,人从画中走出来的场景。

  此外,腾讯也在现场展示了其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腾讯推出的“觅影”辅诊应用,通过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AI技术与医学融合,帮助医生诊断重疾病和早期筛查。

  百度秀出的黑科技则主要面向家居领域,据介绍,只要对着一个水杯大小的机器人说出一个问题,或是想看的电影、想听的歌,这款小机器人就能立刻给予“答案”。

  阿里和京东也纷纷亮出人工智能在零售场景的应用,比如天猫无人超市对着商品笑一笑就可获得优惠,可以运送15KG货物的京东无人机送快递及智能无人车;可随叫随到,并且自动打开桶盖的垃圾桶机器人……

  除了这些炫酷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开放也是本次互联网大会中人工智能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Versa将一系列创新的技术开放共享,比如将风格迁移、图像分离、姿态估计等技术开放并推出了OPEN API计划。

  百度与小米刚刚在物联网(IOT)与AI领域达成合作。小米通过其应用场景、智能硬件、大数据及智能设备生态链,加上百度DuerOS的AI技术、海量数据、知识图谱以及信息与服务生态,使得AI与物联网技术能够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落地。腾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平台。双方还将推进一系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的落地,并针对交通、医疗、公安、教育等民生领域进行拓展。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技术头部企业,除了技术的加速落地之外,跨界融合也开始加速,这也意味着通过场景、技术、资本、用户、数据等优势互补必将推动AI的产业化的加速落地。

  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2017年是人工智能大火的一年,而本次乌镇互联网大会也将成为一个全新的风水岭,加速人工智能元年的到来,也意味全新技术革命的到来。除了进一步提升各个产业的运作效率与降低成本之外,必将如同互联网一样改善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