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载】人工智能⑩技术引领战争智能化

2017年12月07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之十:战争智能化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战争。战争要死人,老百姓会死,军人更有可能战死。如今科技发达了,新的武器层出不穷,人类死于人类自己制造的武器,太悲哀了。那么人工智能如此发达,制造出智能机器人的士兵,让机器人上战场去打仗,可以避免人的伤亡,岂不是好事。如果战争双方都派出机器人去打仗,那就是打的双方的技术实力对比,哪一方的技术高超,他这一方就能打胜。这不是说着玩玩的,研究智能化战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课题。

  其实,智能化战争并不是让机器人代替人拿着冲锋枪,跑上战场去打仗,也不是让机器人驾驶者坦克车去冲锋陷阵,因为根本没必要有一个模拟人坐在坦克里面去冲锋,打仗的双方是拼技术实力,新型战争将是人工智能的拼搏,打仗的双方拼的是技术,所以不可小视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在战争方面的应用了。

  中国古代有孙子,著有孙子兵法,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至今仍是军事学习的重要课本。人工智能创造不出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来,但是却有可能应用孙子兵法的技术去实践、并指挥今日的具体战事,所以开研发孙子兵法的实践和运用仍是今日军事研究的重要课题,这就是人工智能在军事方面的实践和应用的课题。

  无人机就是智能化作战的实际例子,无人机不需要人去驾驶,避免了人的牺牲,也减轻了飞机的载重,无人机的制作十分简单,用所谓的3D打印机就能制造,制造成本低,关键是使用它的控制技术,单机的,或大批量的无人机去袭击敌方,必定要有高超的智能化控制。

  战争讲究智和勇,机器智慧就讲究一个“智”字,无“智”就无“勇”可言。作战双方对垒,只有智者胜。

  现代战争,武器的更新换代极快,机器智能必须跟进实际武器的发展,陆海空各有不同的武器,甚至太空武器的应用(对地面目标物的监视、追踪、瞄准、打击。)这些都包括在机器智能的研究范围之内,也都是智能化现代战争不可不着重研究的课题。

  编后语:

  本栏目于人工智能的科普连载就全部刊登完毕了。如果你觉得新设的这个栏目不错,点个赞哦。如果有其他需要或内容推荐也请留言反馈,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完善和调整这个【连载】栏目。(经济日报 茅于杭)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