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173户牧民变为护林员

2008年07月15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网讯(记者李琛奇通讯员朱兴忠)7月14日,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发放仪式上,该区平山湖蒙古族乡红泉村牧民迪里格尔领到了3334.6亩的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8336.5元。这标志着该乡将有173户牧民从此变为护林员,全区73.53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将长期得到国家补偿。

    平山湖乡是甘州区距离巴丹吉林大沙漠最近的乡镇,不仅自然地理位置十分独特,而且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平山湖乡蒙古草原上长期生长的猪毛头、红砂、骆驼刺等一些低矮的天然灌木。长期以来,受自然气候和人为因素影响,平山湖乡草原植被逐年退化,草原生态进一步恶化,土壤荒漠化、草原沙化日益严重,水土流失不断加剧,致使牧民超载放牧、大量放养山羊、掠夺自然资源,形成年复一年、恶性循环式的生产方式。为治理平山湖乡脆弱的生态环境,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界稳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近年来,该区林业部门紧紧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和投资方向,积极争取封滩育林、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巴丹吉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荒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加大项目的储备、申报和争取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林业项目建设。在国家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的申报过程中,林业部门全力以赴、超前谋划,做到了应划尽划、应纳尽纳,全区争取到补偿面积73.53万亩,补偿资金达330多万元,成为继退耕还林工程之后的又一大惠民工程。特别在重点公益林区划界定工作中,区上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意识地对全区唯一的牧业乡、少数民族乡进行倾斜,将平山湖乡的31.06万亩天然灌木林纳入国家重点公益林补偿范围,占全区重点公益林面积的42%,每年的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将达到140多万元,其中用于农牧民的劳务补偿费用77.65万元,用于围栏封育、抚育管护资金62.3万多元。为把这项“民心”工程抓实、抓好,区林业局自今年6月份着手准备平山湖乡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的发放,区林业局的统一部署,深入该乡红泉、平山湖、紫泥泉等3个村和东大山林场,为林农和林场核算面积、进行公示、面积校核、拟定分配方案、制订分配清册、拨付补偿基金的程序,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天,现场公示、现场发放给小水、碱槽子等22个牧业点的173户556人发放了2007年度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7.65万元,仅此全乡收益牧民人均增收1368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