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新目标:让年轻人找到自己的世界

2008年04月28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网讯 记者王晋报道 4月25日,接过TOM集团管理"接力棒"的杨国猛在北京与记者面对面,详谈TOM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和他个人对集团发展的畅想。

    3月26日刚刚被委任为TOM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的杨国猛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从2月起,我跑了3个月,上海、北京、深圳,熟悉集团的业务。这3个月每天没睡过超过6个小时,刚刚过去的三天,我跟不同的合作伙伴、职能部门讲了40个小时的话。"43岁的杨国猛显得精力充沛,他说:"感觉蛮好的,TOM集团是个很好的公司,非常具有潜力,有一个优秀的团队,

    目前,TOM集团主要有四块业务,分别是出版、互联网、户外传媒以及电视和娱乐。杨国猛表示,对每一块业务,他都投入精力,由于各个业务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因此在集团中的定位也不一样,比如出版业务已经相对成熟,为其他业务提供了更多现金流。而无线业务短时间内受政策影响比较大,TOM易趣也正处于投入期。"我们要创造的是超越平均线的回报,这个行业洗牌特别快,每一块业务都有做得更好的机会和空间。"

    "我们的用户是15-35岁的年轻人,现在关键是整合我们的业务。过去我们会以为四大块业务是为4个不同的客户服务,整合后我们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人。我希望通过捆绑业务,使我们的产品能一天24小时环绕着他,提供最好的服务。"杨国猛说,这就需要整合,进行跨部门、跨公司、跨业务的整合,把平台打通后,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服务。"

    他还提出"聚合","既然是以用户为中心,就要开放平台,把大家的资源聚合在一个平台上。你要什么东西,我有的我提供,我没有的我去找给你!我们愿意与更多合作伙伴合作,一站式地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比如,一个国外的节目想进入中国,我们可以帮他们制作节目,传播,在互联网上互动等等,很多独特的、新奇的事情都可以做!"

    "我想把TOM做成一个这样的品牌,让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他的世界,这里是他拿到资讯的地方、是他得到服务的地方、是他创业的地方、还是他展示自己的地方--TOM就是年轻人!这是我的愿景!"

    谈到户外传媒的市场布局,他说:"虽然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市场很风光,大家都看好,但竞争也非常激烈,边际效益是薄的。中国未来50年经济发展前景很好,这种上升不仅靠大城市,更要几百个二三线城市的支撑,我们现在拥有二三线城市的传媒平台和很强的执行力,这会在未来竞争中取得先机。"

    加入TOM集团前,杨国猛常年在跨国企业任职,他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和电机及电脑工程硕士学位。他认为,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的管理理念各有所长,"国外公司更重视科学管理,需要用数字、事实说话,他们的员工的责任感、主动性很强,此外有话直说,沟通效率很高;而国内公司看问题更全面系统,就像中医号脉,需要系统宏观思维,同时也更注意居安思危,制度更人性化。"他希望自己能把两种管理的优点都发挥出来,鼓励每一个员工发展得更好。

    杨国猛做过多年投资,他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投资经验。"今年的经济形成很难看得准,在这个时候'固本培元'就非常重要,现在企业都感觉借贷越来越难,就像汽车没了油!公司的现金流非常重要,现在要好好保护现金流,不断提高自己的营运效率。总的来说,大家都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在遇到波折的时候就要耐心等,不能急!练好内功,开源节流。春天一定会来的!"

    他笑着提醒大家,"投资理财也是一样,当市场陷入无理由的悲观情绪时,就是你买入的时候;而大家都高唱股市歌的时候,你就要跑了!"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