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风奏响春耕曲 同源共筑振兴梦

2022年05月05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旧时此地为“宣化里”,位处上栗县东南部,下辖15个行政村,区域总面积约69.5平方千米。东源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油菜、蔬菜等,全乡耕地面积2008.4公顷,基本农田1106公顷,其中早稻种植面积在3370亩左右,产量约为1160吨,亩产700斤,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坚决贯彻执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打造今日物阜民丰“新粮仓”。

  奏响春耕曲 贴近群众心

  为确保早稻生产进度,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将3370亩早稻种植计划面积细化到各村,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宣传栏、宣传单、屋场贴心会、下户走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农户宣传惠农政策和早稻生产工作。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农户早稻种植成本,鼓励农户多产粮、产优粮,在县级补助300元/亩的基础上,乡上配套增加200元/亩的补助,在政策和项目上给予种粮大户更大支持,大大提高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夯实根基 多措并举保春耕

  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确保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让农民增产增收,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多措并举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平秧田、开沟、摆秧盘、抹泥浆、撒谷种、盖秧棚……在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江岭村集中育秧基地,20多名农户正热火朝天地集中作业。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过去农户各自进行早稻育苗,存在种植存活率不高、产量不稳定等弊端,现在由政府统一购置谷种,通过合作社集中育秧,不但增强了秧苗抗灾能力、减少烂苗发生率,而且方便移栽时远距离运输和机械化操作。江岭村集中育秧基地集中育苗50余亩,为全乡1700多亩稻田提供优质秧苗。

  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在今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给农田“通经活络”,为春耕备耕、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积极调整部署,明确工作责任人,保证水利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到村组,着力推进农田沟渠疏浚、池塘清淤、排灌渠道维修等,不断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同时,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改善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全乡13个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为7043.05亩,田块平整2243.51亩,修筑田埂17948.10立方米。新建渠道164条26711米,新建农沟17条1018米。

  技术指导,开展农技服务进田间

  今年开春以来,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紧抓农时、精细谋划、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技术指导,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成立了由20余名农业专家组成的春耕生产技术服务团队,深入15个行政村进行巡回指导,提供农业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为群众出谋划策,帮助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确保春耕生产高效高质。

  积极对接农资生产经营重点企业,打通融资渠道,用活农资政策,落实财政资金补贴,充分发挥系统内农资网点等基层网点优势,从采购、配送、管理监督等多层面发力,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全力保障春耕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供应,护航春耕粮食安全生产。

  春耕春播农忙时节,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组建多个“助农春耕”服务队,针对部分农户缺乏劳动力、技术等实际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抢抓农时。

  全面布局 共筑振兴梦

  为切实推进早稻种植工作,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15个村协同推进,积极培育“一村一户”,即一村至少培育一名种粮大户,切实激发百姓种粮积极性。今年全乡共种植早稻3370亩,是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积极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切实举措和有力行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重农强农惠农富农落实到基层,释放广大农民的主体力量,让他们唱好“主角”,齐心协力共筑振兴梦,共绘东源美好未来新画卷!(刘晨洁)

(责任编辑:张雪)

东风奏响春耕曲 同源共筑振兴梦

2022-05-05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