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唐山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满足居民“私人订制”

2021年12月28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富康社区的居民李淑丽是位文艺爱好者。12月24日,她关注“丰润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点击“文艺慰问”下单,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到点单后立即派单给下属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结合类似订单制定演出方案,在街心公园举行了一场“鲜花献给党”文艺展演。

  对于这次服务,李淑丽在手机上给了五星好评:“没想到自己的愿望这么快就能实现,我也要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大家庭。”在丰润区,依托云平台建立的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机制,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2019年10月,丰润区被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以此为契机,该区建立了文明实践云平台,整合电视端、PC端、微信端、小程序端、中心数据端,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四单”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受群众点单1275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丰润区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招募注册志愿者18.65万人,占全区常驻人口23.02%。“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可以计入‘时间银行’, 兑换服务或者小礼物,这大大鼓励了全民参与的热情。”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刘文静介绍说。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实现区内23个乡街、549个村居全覆盖。各乡街、村居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书画院、诗社、村史馆、民族展厅等资源,打造了各类实践点500余个,居民从家出来,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实践阵地,有了便捷的活动平台。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海明说,全市培育推出农村居家养老助餐“小食堂”、派出所“便民夜市”、农村“夜摊村务”等34个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延伸打造“守护生命、救在身边”“电商助农”等58个服务品牌,让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文明红利”。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唐山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满足居民“私人订制”

2021-12-28 10: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