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党建力量,深圳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2年03月23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自去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重点指导头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做好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发挥网信部门抓互联网企业党建职能优势,实现“党建抓总”“管得到位”的突破。工委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优势,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工委统筹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工青妇等委员单位力量,制定联系重点企业、请示报告工作等10项制度,每月召开工委全体会议研究推进工作,每两月听取企业党委工作汇报,将上级决策部署及时传导到企业管理层。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组建3个工作专班,点对点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走访企业600余人次,解决企业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等问题32项,为企业党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实施“驻企三员”制度,选派驻企指导员、驻企联络员、驻企组织员,沉浸式驻企开展工作,推动企业开展“政治生日会”,解决企业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等18项问题,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

  工委提升企业党委在经营管理中的话语权,实现“引领有方向”“决策能参与”的突破。加强企业政治引领,指导企业党委制定27项党建制度,为企业健康发展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工委与企业高管定期会商,加强对企业政治引领,提高企业管理层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腾讯公司启动“腾讯党建提升十项工程”,货拉拉公司创始人周胜馥牵头成立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指导企业党委和管理层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组织学习,由企业党委书记领读领学,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党委制定“一票否决”机制,对涉及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等事项党委前置把关,存在较大风险的可“一票否决”。货拉拉司机群体性事件由近三年共5000人次降到去年“零发生”。

  工委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有机嵌入业务架构,实现“全面覆盖”“关口前移”的突破。探索企业党建引领有效路径,推动党建全面融入业务工作。指导腾讯党委换届,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将货拉拉党总支升格为党委,产品、服务两个核心部门党员负责人增补为党委委员。推动美团设立区域统管党委,覆盖在深11个垂直业务子公司。党委“自转”能力和带动企业“公转”能力明显提升。推动货拉拉、美团(深圳)党委将党组织建在平台运营、新就业群体服务等一线部门,及时关注解决新就业群体诉求,发挥了党员骨干作用。

  工委加大新就业群体教育管理服务力度,实现“联动更密切”“诉求能解决”的突破。工委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带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线上线下摸排流动党员3865名,指导企业建立司机、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23个。大力推广“学习强国”,设立“货拉拉党建”等“云上课堂”。在司机APP设党员标识、张贴“党员先锋岗”车贴、美团外卖骑手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在货拉拉接单平台开设“工委书记+企业党委书记”信箱,建立企业高管跟车、司机恳谈会等机制,收集解决诉求272条。建设“货拉拉司机之家”“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定期开展义剪义诊、心理减压等服务,开展党建活动52场次,服务司机、骑手4000余人次,为1500余名司机提供血常规、彩超等免费体检。

  此外,工委还指导互联网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发挥“战斗堡垒”“党员先锋”作用。

  工委第一时间号召互联网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堡垒行动”“先锋行动”,联合互联网企业党委开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敬一线抗疫人员”献爱心活动,向抗疫一线人员赠送“美团外卖券”“货拉拉搬家券”等“爱心大礼包”。今年春节期间,工委与腾讯党委共同发起慰问一线志愿者和隔离人员“五个一云上过大年”活动,赠送QQ公仔、腾讯视频会员卡、新年贺卡等,让一线和隔离人员过一个暖心的春节。

  3月14日至20日,在深圳全民战“疫”期间,为丰富深圳市民七天“慢生活”,腾讯党委牵头,向深圳全体市民发放抗疫礼包,发放腾讯视频VIP周卡1000万份、QQ音乐和全民K歌体验卡各500万份、赠送起点读书30天会员和微信读书7天会员,居民扫描所在社区或小区“深圳有爱、共同抗疫”公益海报或微信公众号内活动二维码即可领取。在得知部分街道社区急缺运输工具、医疗物资的情况后,腾讯公司紧急采购4台电瓶车和4套急救车、负压吸引器等医疗设备,配齐2个驿站医护设备,组织青年战疫突击队参加社区防控工作。

  美团(深圳)公司成立“四队一基金”即骑手抗疫志愿服务队、自动配送应急支援队、平台物资供应保障队、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队和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专项资金,骑手志愿服务队先后参与莲花、南园街道抗疫工作,仅3月7日至9日,美团应急支援队在莲花街道康欣社区管控区为24900余位居民,合计运送物资29000万件次、重27.3吨,高峰期物资送达率较前期提高约12%。

  货拉拉组建志愿服务队,开通支援香港抗疫公益运输“绿色通道”,为80多个社会福利机构提供免费服务,捐赠一万多套快检包等抗疫物资,把6万件防疫物资送达3万名最需要的人。

  安络科技党支部等组织党员骨干组成的安全团队对防疫相关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全天候不间断对 “i深圳”、深i您-自主申报小程序等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严防系统崩溃、拥塞宕机、健康码异常等问题,全力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元戎启行党支部派出2辆自动驾驶轻卡,连续7日投入到沙头街道管控区内12个防疫站点之间开展防疫物资“无人配送”,日均配送抗疫物资超2万件,为疫情防控助力加速。

  此外,工委以“深圳互联网党建”公众号为阵地,大力宣传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支援疫情情况,及时收集、发布全市互联网行业疫情防控动态、典型事迹,美团成立抗疫支援服务队、三姐妹骑手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等新闻冲上热搜,较好地发挥了网络舆论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发挥党建力量,深圳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2-03-23 13: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