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包头满都拉口岸迈入“铁路时代”

2022年04月29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28日17时51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蒙古国进口煤炭的46组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旗(简称“达茂旗”)的白彦花火车站,前往萨拉齐站。这是包满铁路全线贯通后,从达茂旗发出的首趟列车。自此,满都拉口岸外运方式由过去单一的公路运输,正式升级为公铁联运,口岸运输正式迈入“铁路时代”。

  包满铁路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五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包头至白云鄂博既有线、白云鄂博至巴音花、巴音花至满都拉口岸3段铁路组成,全长262.69公里。2020年,包满铁路三期工程巴音花至满都拉段全面建成并通过动态验收。至此,包满铁路全线贯通。

  近年来,达茂旗紧紧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结合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依托满都拉口岸全力建设向北开放新高地。为畅通满都拉口岸货运通道,提升通关能力,达茂旗积极谋划推进包满铁路、满都拉口岸至珠恩巴音跨境铁路建设,二者在满都拉—杭吉口岸跨境连接,打通一条新的蒙古至中国铁路通道。

  满都拉口岸位于达茂旗北部,与蒙古国东戈壁省杭吉口岸相对。201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满都拉口岸正式扩大为双边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去年以来,在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满都拉口岸创新通关过货模式,过货量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满都拉口岸全年过货量增长124.88%。

(责任编辑:张雪)

内蒙古包头满都拉口岸迈入“铁路时代”

2022-04-29 15:1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