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奔走在农田里的护路“小喇叭”

2022年04月21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春季大风多,农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将塑料薄膜和垃圾袋清理干净或推码牢固。”“遇到影响铁路安全的突发情况,可以拨打应急电话。”4月20日,兰州西工务段的护路“小喇叭”奔走在兰新、兰青铁路沿线的农田里,向群众宣传爱路护路知识和应急电话,并与居民和厂矿企业签订路企互保协议。

  人勤春来抢农时。春季也正是风干物燥之时,尤其是兰青、兰新铁路沿线两侧均是灌溉农田,田地里的塑料薄膜、垃圾袋等轻飘物容易被大风刮上铁路线路和接触网,甚至堵塞农灌水渠,从而造成水上线路,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兰州西工务段河口南桥隧车间的护路“小喇叭”每天徒步几十公里,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不留死角。他们深入沿线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厂矿企业“面对面”进行宣传铁路安全知识,讲清讲明沿线违规焚烧、塑料薄膜等对铁路行车的危害,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铁路安全法律法规,并与沿线居民和厂矿企业负责人签订农灌、厂矿、车辆等互保协议,发动当地居民群众当好守护线路的“千里眼”。

  “通过签订互保协议,增强居民的主动防范意识,同时,相互留存联系方式,遇到突发情况,居民可以第一时间到联系我们,共同防范铁路突发情况。”河口南桥隧车间桥隧工张占平说。

  为了防范突发情况,让更多的沿线居民都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铁路相关单位,他们还按照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在铁路沿线的桥梁、涵洞,以及危岩落地段、防洪关键处所喷刷铁路应急电话、相邻车站的电话、线路具体里程等内容。

  “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拨打互保协议或喷刷在桥涵两侧的应急电话,及时告知铁路部门。”张占平穿梭在阡陌之中,像一个不疲倦“小喇叭”,在宣传引导沿线群众提高爱路护路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同时进行铁路应急知识宣传,将共建平安铁路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宋佳龙 王光辉)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奔走在农田里的护路“小喇叭”

2022-04-21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