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体系高质量服务企业,深圳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3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2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出席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帮助工业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支持企业更好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的相关情况。

  “深圳和广大工业企业战疫情和稳生产同步发力,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总体上正常生产经营。”余锡权表示,从用电数据看,3月21日的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3月13日之前的水平,展现出深圳工业经济韧性,更加坚定了深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深圳下一步将从多个方面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

  一是多措并举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全力帮助广大企业顺利度过难关,重点针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纾困需要,出台保持资金合理流动性、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扩产增效、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保障产业用工需求等一系列扶持措施。深圳还将持续完善制造业发展顶层设计,重点发展网络与通信、智能机器人、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建产业规划与政策完备、制造业园区连片建设、重大项目招引全程服务、市场主体梯次培育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余锡权表示,在这一系列举措的加持下,深圳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

  二是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数字化转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疫情当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深圳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前瞻部署建设算力基础设施、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设施,制定出台软件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信创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加大对重点企业、项目和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推动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以数字化转型增强深圳制造优势。

  三是成体系高质量服务好企业。深圳正在构建“千强结对子,万企各区帮,长尾线上联”的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697家骨干企业由市领导挂点服务,对工业千强企业由市工信局“结对子”精准服务,对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各区工信和企业服务部门对接服务;对“长尾”企业(指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通过“深i企”平台进行诉求及时收集办理,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做到“常态联系、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同时,优化和拓展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深i企”服务内容,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45万家,接入78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汇集各类惠企政策信息约1.2万条,发布资金扶持事项1800余项。

  “深圳将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不动摇,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政策、服务、资金等各项资源优势,推动工业经济更好发展,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余锡权表示,深圳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企业。广大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问题和困难,或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随时直接找市区工信和企业服务部门,或通过“深i企”平台向反馈。

(责任编辑:张雪)

成体系高质量服务企业,深圳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23 14: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