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今年政府投资规模将达1700亿元

2022年03月23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2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子平出席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服务企业、有力有序恢复城市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郭子平表示,深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心全意服务好企业,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在构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体系方面,一是实施系列减负措施,更大力度助企纾困。为缓解企业当下现金流压力,深圳将拿出真金白银、切实举措来减轻企业负担。如在降低经营成本上,国企将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6个月;在减税降费上,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在深圳权限内予以顶格减免符合条件困难企业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在缓缴社保上,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阶段性降低企业生育保险费率至职工工资总额的0.45%;在获得信贷上,鼓励银行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线上化、纯信用金融产品,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融资绿色通道。郭子平表示,深圳将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措施,催生、壮大、繁荣各类市场主体。

  二是以放宽市场准入为抓手,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圳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200条措施,全面落实国家授予的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在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海陆空无人体系、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的临床应用、养老和托育等方面提出放宽准入限制、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法治建设保障营商环境,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细胞和基因产业等领域立法,推动设立深圳商事法院。郭子平表示,深圳将逐条做好24条措施解读,提高企业知晓度,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着力扩大内外需,建立更加畅通的大市场。深圳将积极扩大内需市场,全力增强投资后劲,扎实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片区等20个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壮大网络直播、互动娱乐等新型消费,打造若干百亿级直播带货基地,用足用好放宽新能源汽车指标,支持二手汽车经销模式发展,打造一批特色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加快恢复接触性消费。促进外贸稳量提质,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机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围绕重要资源、重要产品打造世界级市场平台。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今年政府投资规模将达1700亿元,加快学校、住房和高水平医院建设,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1万套、供应分配5.5万套,新增三甲医院2家、床位1200张。以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为契机,加快深汕合作区供水工程前期、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机场三跑道、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深中通道、机荷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地铁运营总里程超500公里。

  在出台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具体措施方面,深圳近期做了大量调研,广泛听取了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的声音。郭子平表示,深圳将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当下影响生产经营的难点、痛点,加快推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尽量减轻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一是突出贯彻落实国家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同时结合深圳实际,尽最大力度惠企助企。通过近期企业服务平台收集到的诉求,80%以上集中在成本增加、现金承压等方面。因此,为缓解企业当下现金流压力,深圳针对性提出实施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补贴疫情消杀费用、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等系列措施。

  二是突出救急救难,既对全部市场主体实施普惠性帮扶,又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工业制造、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交通和物流等行业市场主体开展精准帮扶。如针对当前大量文体旅游服务暂停,旅行社经营困难,提出暂退旅行社全部质保金,支持提供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针对当前深港跨境运输模式调整后的物流成本上升,提出对深港跨境铁路和水路物流费用进行补贴。

  三是突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质量。考虑到部分现场业务暂停可能对企业经营和信用产生影响,深圳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流程网办,推广投资项目审批秒报秒批、无感智办等模式,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办理不断档。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办理相关证照及行政审批事项,可能影响企业信用的,将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四是突出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和合力,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市民群众等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同心协力、相互支援,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如在充分发挥政府和国企力量方面,提出国企带头发挥作用积极为有关租户减租。在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方面,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困难商户帮扶行动,鼓励出租车企业给予驾驶员一定的租金减免。

  郭子平表示,深圳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力争为全国、全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今年政府投资规模将达1700亿元

2022-03-23 14: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