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智”行业怎么走?大咖们这样说——

2022年03月16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已成为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元素。2021年,住建部和工信部将16个城市列为双智试点城市,探索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提供了哪些思路?双智的未来该走向何处?这些问题成为当前双智行业关注的重点。

  日前,腾讯智慧交通与腾讯研究院联合举办“双智建设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双智应秉承“以人为中心”的原则,并通过应用场景驱动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政府、在政策、标准、制度层面牵头,科技企业在技术方面提供支持,多方参与,共同创造双智成果。

  以应用场景为主导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是“双智”中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看来,双智是一个创新的探索,要从理论、技术、工程、应用、政策、标准等多个维度去推进。他认为,不可能把所有基础设施规划好、建设好,然后再来做场景的应用,应该是基础设施和相关应用场景协同发展、相互成就,现在有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就可以开始研究、挖掘、构建什么样的配套应用场景。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认为,在建设当中主要注重软件建设,同时在硬件方面也要更好地利用既有设施,这一理念应当在规划部署、政策标准等层面贯彻始终,从建设到运营要可持续。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指出,试点城市遵循“场景驱动、设施跟进”的思路,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例,针对高科技园区上下班潮汐的现象,重点关注小巴士接驳线路智能化水平,包括编队行驶、多车协同这样一个应用场景,这就是典型的一个以应用为导向,然后研发、设施跟进的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厦门的BRT系统通过5G网络进行精准控制,实现BRT公交车和站台之间车辆的精准停泊,保证乘客的安全;长沙智慧公交基于LTE-V2X与红绿灯互联,实现精准引导、公交优先,使公交车的行驶时间优化13%左右,来提升公交车用户的体验。他认为,这些应用场景都是牵引整个双智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出行总裁钟翔平介绍,腾讯在重庆参与打造了城市级的MaaS应用,为实时公交、本地特色导航、路况千里眼、车位预约、道路通行预约和交通政务办理等出行服务提供了便捷的统一化入口。腾讯经过了一系列的探索,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只有合适的场景和应用,才能够实现人-车-路-云-图-网的高效协同。

  “以人为中心”是内核

  提及“以人为中心”,王先进表示,在交通出行领域,就是要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安全感,在方便性、经济性等多方面都满意。从这个角度来看,智慧交通已经大有所为,而且将来会更有所作为。

  “双智发展应该着重于城市交通,尤其是城市路面交通的问题。”郭仁忠坦言,现在很多智慧交通范畴内的应用,虽然技术已经成熟,用户体感也非常好,但并不能从根本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双智则给智慧交通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契机。

  钟翔平认为,场景的发现和应用的开发,并非存在于产品经理的想象中,而是建立在公众的需求之上。 “双智”建设,体现为汽车、交通和城市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背后的驱动力,则是人群民众对美好生活和便捷出行不断增长的需求。所以双智建设要想公众之所想,建公众之所需,不断增强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

  “从腾讯的角度看,以人为中心实际上是更多把人纳入到交通大环境里去,然后把腾讯在交通方向做出的改善结果,再反作用于用户。”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指出,腾讯依托多源动静态大数据,挖掘出公众精准的出行需求,结合当地公交线路的负荷度和公交车的分担率,利用智能算法将所有涉及到的站点串联成线,从而实现定制公交、响应式公交的排班、调度和实际运营,解决了城市用户在乘坐公交、运维人员指挥过程中的种种痛点,这就是“以人为中心”的体现。

  多方参与共建双智

  “双智”建设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链条,跨越了多个产业,每个产业在不同的环节,分工不同,需要紧密配合。因此,明确好各个产业的定位与角色,成为当下双智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看来,“双智”推动了汽车革命,带来了城市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需要跨领域协同,跨产业融合。现在双智产业处在发展初期,首要任务是把产业培育好,把蛋糕做大。不同的参与者如何正确的定位,这对产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腾讯已经在多个试点城市参与双智建设。钟翔平表示,腾讯会始终以人为中心,利用过去20多年的技术积累,将协同生态伙伴一起不断去打通“双智”建设中的人、车、路、云、图、网等关键要素,促进数实融合,在帮助管理部门提高服务能力,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也为城市中的每一个普通人带来更加优质、更加智慧的服务,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标准建设的过程中,腾讯也在积极发挥科技企业的作用。据施雪松介绍,腾讯在过去的实践当中,也结合产品研发,尤其是在各地车联网先导区、双智试点的实践中,都不停地提升产品的标准化,比如牵头推动泛V2X标准体系构建和完善,开展制定智能网联公交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促进开放生态的形成。

 

(责任编辑:张雪)

“双智”行业怎么走?大咖们这样说——

2022-03-16 13: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