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中国智能化深耕成果显现

2022年03月03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科技和产业变革正持续深入推进,相关企业也因此收获了一片崭新的发展空间。近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总结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1/22财年第三财季的业绩情况。他表示,在供应紧张、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联想中国区仍以优秀的新IT产品、方案和服务,取得了亮眼的业绩。

  该财季,联想中国区整体营业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4%。其中转型新业务表现尤为强势,服务业务开票收入同比增长37%,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营业额同比提升了6%,智能产品营业额同比提升68%。3S新业务形成清晰的第二增长曲线,势头强劲。同时PC业务牢牢占据领先地位,销量、销售额市场份额双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42.1%和46.3%。

  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区业绩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源自中国数字经济大潮下对新IT产品、方案与服务的大量需求,另一方面来源于各业务部门对“两个转型”战略的坚定贯彻和执行。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联想中国区开始全面实施两个转型战略,一是PC业务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二是向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即3S)转型;在两个转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智能IT引擎的打造,并最终打磨成“联想擎天”新IT引擎,以此作为向外提供新IT服务的核心技术架构。

  5年来,联想中国区凭借坚定的战略转型定力,及少有的“端-边-云-网-智”新IT全架构全模块的独特优势,把握住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速所带来的巨大增长机遇。

  展望未来,在传统的PC业务方面,疫情导致的个人电脑市场需求旺盛局面仍将持续,混合工作模式使得公众对信息终端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全球PC市场规模未来5年都呈现乐观态势,预计可达到平均每年3.4-3.55亿台的市场基数。同时随着技术创新的深入和应用场景拓展,PC市场开始向高端细分和商用领域转移,这也进一步驱动着PC市场的单价增长,提升盈利空间。而中国PC市场的增长将领跑全球。

  IDC预计,随着面板、IC等供应情况的好转,2022年中国PC市场将同比增长7.2%,商用市场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PC市场将迎来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新面貌。作为PC市场的头部玩家,在商用、游戏等PC领域的发力,将为联想迎来更大的价值空间。

  在转型新业务方面,联想也将迎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IDC预测,2022年中国ICT市场规模将达到7937亿美元。到2023年,三分之一的公司将通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创造超过30%的收入。万亿的ICT市场机遇、波澜壮阔的发展前景,进一步为联想锚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雪)

联想中国智能化深耕成果显现

2022-03-03 16: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