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瓜州移民村“一村一品”助农民安居乐业

2022年02月22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甘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是2008年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移民新建的移民村,经过11年“绣花”式精准扶贫,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景象已在卓尼村展开,村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在乡村振兴中奏响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新曲。

  在春日暖阳下,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村道平整洁净,宅院整齐划一。村民赵七斤在家门口给新购置的汽车做“美容”,一见面,他便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家里做客。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下,种上了不费人工、便于管理的甘草,腾出手来,利用自己的木工手艺,走出去灵活务工,一年下来就能收入十万元左右,现在,新房子修了起来,还开上了新车,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种了26亩地,收入好的话,一年4至5万元,打工收入5至6万元。”赵七斤告诉记者。

  从当初离家时的故土难迁,到在第二故乡稳稳地扎下根,用赵七斤的话说,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特别好,现在我们生活得很幸福,确实比老家好。”赵七斤说。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有了新变化的不仅是圆了新居梦,还有助力村民致富的兴旺产业。村民包东玲家的日光温室毛辣椒自年前就开始喜获丰收。

  “收入很乐观,每斤从7元卖到现在20元了,一个棚到现在已经收入1万元了。”卓尼村村民包东玲说。

  从刚刚移民落户时的传统大田耕作,到现在的设施农业,包东玲和乡亲的幸福生活里镌印着现代农业发展的痕迹,蕴含着对小康生活的朴素愿望,厚积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薄发后劲。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在富民产业上持续发力,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村民“抱团”,通过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们卓尼村走‘一村一品’之路,专注打造毛辣椒专业村品牌,已经注册了‘广至藏乡毛辣子’这个商标,计划在今年实现绿色食品认证,由初级农产品走向高端产业,给群众切切实实增加收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副书记乔建武说。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瓜州移民村“一村一品”助农民安居乐业

2022-02-22 17: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