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邢台市任泽区:赶制灯笼迎新春

2022年01月25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走进河北邢台市任泽区骆庄乡达六庄,如同置身红色海洋,房前屋顶、街道两旁到处红红火火。在村民达占朋家中,各式各样的大红灯笼堆满了院子、晾台,厢房里几位工人围坐着,套绒布、贴云花、粘金条、按穗子……满目红火喜庆。

  “年前是最忙的时候,前几天往吉林发走一个8000盏的订单,这几天赶制零散的订单,早在一个月前我就不敢再接单了,忙不过来啦。”达占朋说,他做的灯笼骨架长度从4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主要销往山西、福建等6个省份,年销售额100多万元。

  达六庄分为达一村、达二村、达三村三个行政村,经过多年发展,三个村庄的街道连接在一起已分不出彼此。当地人习惯将其称为达六庄,该区域做灯笼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达占朋发现很多商家包括个人越来越喜欢用灯笼来装扮节日、烘托喜庆氛围,灯笼的社会需求量越来越大,达占朋从中“嗅”到了浓浓的商机。于是,他边学习边研究灯笼制作技艺,一年后终于制作出了竹条结构的丝质灯笼,成了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政府牵头帮我们成立了达六庄宫灯行业协会,灯笼生产户统一进货渠道、统一管理、统一价格销售,既降低生产成本,也有了品牌影响力。”达占朋说,他是第一批加入协会的,如今,达六庄的灯笼生产作坊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经营”。

  小灯笼,也可以做出大文章。现如今,骆庄乡灯笼制作工厂已有60余家,总产值6000余万元,产品远销北京、江西、湖北等十几个省市,带动千余人实现稳定就业。不少村民感叹:大红灯笼越做越美,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邢台市任泽区:赶制灯笼迎新春

2022-01-25 16: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