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画里乡村 留梦里乡愁

2022年02月12日 10:57   来源:中国网   

  漫步在白竺乡白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山青水秀的自然画卷,错落有致的避暑民宿、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清澈见底的景观水塘、休闲雅致的活动广场、拔地而起的乡村舞台……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图景。

  白竺中心村建设点位于白竺村新村组,村域广阔,人文底蕴深厚,紧靠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述彭生平业绩陈列馆和院士主题文化公园,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3%,交通便利,在S232省道旁、距离G319国道仅1千米,覆盖3个村民小组,116户424人。

  留住乡愁,描绘田园梦想

  白竺乡强化党建引领,系统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聚焦群众所愿、所想、所盼,突出实用性和功能性,不断完善水电道路等基础配套,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田园乡村。

  秉持“就地取材、节约成本”理念,用好本土材料,彰显本土元素,将古树古井古桥等与环境有机融合;依托“河、沟、渠、塘”自然肌理,全面整治河道,打造生态护坡,充分展现白竺特色水乡村韵风貌;深入挖掘白竺本地建筑风格特色,房屋提取原有建筑的青砖、瓦片等元素,简洁素雅,体现鲜明的地方特色;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让村民的幸福感满溢,让水乡的村落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

  “我们的家乡生态优、村庄美,一点不比城市差,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幸福。”当地村民陈大哥点赞家乡的巨大变化。

  文明乡风,吹就美丽乡村

  “邻里间,不吵架,互帮互助似一家;讲卫生,爱整洁,环境需要靠大家……”由白竺村新村组村民自己创作制定的村规民约“三句半”,以土话“顺口溜”的方式,成为了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规章制度,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出和谐良好的乡风民风。

  60多岁的老党员陈述恩说:“我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伙伴微宣讲开讲后,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讲一两次课,内容有党的政策、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模范等。通过微宣讲的学习,村民的凝聚力更强了,整个村就好比一家子。”

  白竺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文明评比、文明劝导、文艺演出、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培育好家风、好民风、好村风,经过文明洗礼,沐浴时代之光,这个小乡村焕发美丽新气象,彰显文明淳朴之美。

  产业兴村,注入澎湃动能

  产业是富民之本、致富之源。白竺村充分发挥村庄自然禀赋优势,培育一村一特色产业,引导农民从事果蔬种植、鸡鸭养殖、农家餐饮、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让乡村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金矿”。2021年,白竺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以上。

  白竺村采取精品民宿和院士故里结合的方式,将展览馆参观、教学培训、景点观赏、住宿及餐饮等融合起来,打造出更高品质的慢生活空间,形成了以陈述彭院士文化为核心,以特色民宿为支撑,集参观、学习、康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全域旅游产业格局,走出一条澎湃有力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同时结合村庄布局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退宅还耕、闲散地、废弃沟塘等领域,推进土地全域综合整治,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彰显产业兴旺之美。(余红萍)

 

(责任编辑:张雪)

建画里乡村 留梦里乡愁

2022-02-12 10:5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