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业帮扶 拓宽村民增收路

2022年02月08日 15:44   来源:中国网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喜气来”。位于江西省上栗县赤山镇工业园区的办公大楼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近80名返乡应聘求职者在现场询问企业岗位工种、工资待遇、工作条件和环境等,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加快‘就业援助月’暨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搭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招聘对接通道,助推‘创新创业活力县’建设,赤山镇开通园区企业的招聘服务车,组织带领返乡人员到企业现场应聘求职。”赤山镇人社所负责人高兴地介绍说。

  活动现场,求职者不断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解询问,公司负责人纷纷抛出“橄榄枝”,热情招贤纳士。详细介绍公司产品名称、产品性能以及公司环境、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深入公司车间、生产一线,让大家现场感受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设备操作流程、工作环境等。两个多小时的求职参观活动中,部分村民进行了求职登记,与企业达成初步的就业意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百姓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六保”、“六稳”工作,赤山镇以“集中攻坚稳就业、精准服务保民生”为目标,在就业帮扶促增收、技能培训促提升,落实政策促发展等方面不断下大力气,千方百计帮助农村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同时赤山镇结合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上下大功夫,出真招,创新服务理念,建立“点对点”、“一对一”长效对接机制,将招聘直通车开进企业,服务企业用工需求,真诚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

  搭平台,拓宽村民增收路

  近年来,江西省上栗县赤山镇通过“线上线下”送岗位的方式,为村民搭建就业平台,解决村民就地就近就业。一是搭建村级就业服务平台,借助镇村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向村民宣传介绍企业的招聘信息。并发挥村级就业专干的主角作用。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开展“送技术”、“送岗位”、“送温暖”活动,将企业招聘信息送到村民手中,将招聘会开到村民家门口。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充分利用春、秋两季就业‘黄金期’,有针对性开展现场“直播带岗”、创业沙龙等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2000多个优质岗位,让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选岗,帮助3000余人实现在栗就业。

  创举措,服务企业促发展

  “感谢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公司因新开生产线,缺职工200余名,没想到当地政府及时送来务工青年现场应聘,解决公司用工需求“空档”!”有企业负责人在现场激动说道。自去年以来,赤山镇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对接、掌握企业的用工凸显需求,创新工作举措,用“订单式”专车接送服务为企业牵线搭桥,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将企业的招聘信息发放到千家万户、将有就业需求的村民“一对一”用专车护送到企业务工、将就业援助政策落实到企业助力发展。“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凌云)

 

(责任编辑:张雪)

就业帮扶 拓宽村民增收路

2022-02-08 15:4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