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方大故事

2020年12月24日 1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0年,面临疫情防控、国内外炭素市场下行压力,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积极践行“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以党建为引领,助力生产经营,凝聚力量、逆势突围,在严峻考验面前不松劲、不退缩,打响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扶贫攻坚三大攻坚战。

  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公司既定目标任务,通过强基固本,激发广大党员和员工干事创业的原动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向心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强化党建、宣传、福利精准执行、产业扶贫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对内凝聚人心,对外讲好方大故事,推动企业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营造企业良好的发展氛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激发新动能

  “党建强则发展强”,这是方大炭素长期以来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不二选择。

  2020年,面对来自疫情及市场的严峻挑战,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勉励广大党员及全体员工:“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我们干部员工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我们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团结协作。”

  方大炭素党委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实际,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积极投身到生产经营工作当中,着力解决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问题,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推动公司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

  该公司党委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四抓两整治”为重要抓手,全力实施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鼓励各单位培树具有方大炭素特色的党建品牌。同时,积极做好创先争优工作,以全国劳动模范张平香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强“劳动最光荣”“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等主题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打造一流优秀团队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该公司以“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降本增效,组织开展“班组劳动竞赛活动”、大讨论活动、提合理化建议,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工作,修旧利废等各类活动,组织开展“跑、冒、滴、漏”排查和整改工作。该公司先后举办了五季降本增效项目交流研讨会,并筛选出一批实用性强的降本增效项目,向炭素板块企业推广运用,有力地推动了降成本工作。

  该公司一位基层党总支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党组织就是一个大家庭,需要每个党员付出细心、实心、精心、真心、热心,通过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保质保量完成企业各项目标任务。”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2月20日,中共兰州市委员会、兰州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方大集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兰州市捐赠防疫用品等物资表示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

  疫情无情,方大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和方大集团针对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带领下,方大炭素协助集团先后两次向甘肃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捐赠抗疫物资,累计捐赠5万个医用口罩、30万只防护手套、6402套防护服、10万瓶维生素C片、42972瓶乙醇消毒剂;积极组织公司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党委共收到基层各党(总)支部上缴的423名党员捐款共计51166元。

  与此同时,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同样闪耀着方大人不懈努力的身影。

  自2019年5月份以来,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方大炭素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方大集团扶贫工作部署,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投身甘肃东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以项目落地促就业增收,以产业升级促内生动力,帮扶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交出了一份扶贫攻坚的靓丽答卷。

  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在东乡县已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了31个扶贫车间,已实现就业9000多人。一系列产业帮扶行动,为东乡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为推进东乡县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数据显示,方大炭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贡献企业爱心,仅2020年1至11月份,各项公益事业投入和社会捐助金额达5390.49万元,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的担当和家国情怀。

  增进员工福祉,汇聚兴企力量

  2020年三季度,方大炭素发放了员工父母、配偶、子女医疗资助金,该公司员工金宏伟的母亲住院费用一共报销了7594.87元。接过这笔钱时,母亲眼角湿润了,老人家不停地对金宏伟说:“真好!没想到老了还能享受到企业这么大的福利政策,孩子,你遇到了一个好企业,一定要好好干工作,这样才对得起企业的这份大爱。”

  “一人在方大,终身有保障,全家都受益。”近年来,方大炭素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完善员工福利体系,努力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目前企业实施的福利有医疗资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基本工资增长等20多项。

  2020年1至11月,该公司精准执行福利政策,全年发放福利共计3516.26万元。其中,共报销员工、员工父母、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医疗资助报销金额93.96万元;发放节日福利316.48万元;手机话费补贴143.54万元;工作餐补贴374.35万元……这份沉甸甸的关爱,如春风化雨,让每一位员工获得了满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方大炭素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对内凝聚起干部员工的攻坚合力,对外树立起企业良好社会形象,把企业的责任担当书写在抗疫前沿和东乡扶贫攻坚的路上,奏响了一首担当责任企业的奋进之歌。

  (罗永岗)

(责任编辑:张雪)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方大故事

2020-12-24 1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