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纸代塑!岳阳林纸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2020年12月17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12月16日在京举行的“传承红色基因·同心逐梦前行”岳阳林纸“百年梦”行动计划启航式上了解到,中国纸业旗下上市公司岳阳林纸生态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据介绍,今年以来,岳阳林纸生态园林、生态农林、生态浆纸、生态化工四大产业蓬勃发展,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1.4亿元,同比增长384.18%;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68亿元,同比增长132.79%。在塑料包装逐步限制使用的背景下,岳阳林纸抢抓机遇,开发出食盐包装纸、纸质吸管等产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2020年岳阳林纸逆势而上,取得较好经营业绩。”岳阳林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战告诉记者,为实现绿色制造,他们放弃性价比更高的化学芦苇浆;加大与人们生活关联度更高的纸种开发,推进“以纸代塑”,用纸品改变生活;开发了环保复印纸、轻型纸、书刊纸、胶版纸系列产品、微量涂布纸系列产品等绿色环保产品。同时,投资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污染治理技术和设施,“三废”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进入“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

  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起草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今年4月,海南已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等单位食堂,旅游景区、大型商超、医院等行业场所,率先禁止销售和使用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

  禁塑令下,以纸代塑将成趋势,给造纸企业带来新机遇。

  “以纸代塑,我们一直在积极行动,并已经较早在市场上推广。”岳阳林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切实把“以纸代塑”供给侧改革的机遇转化为效益,要从市场、产品、原料和生产等角度全方位创新来满足客户需求,尤其是谁先抢占市场先机,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

  另据了解,2019年以来,岳阳林纸与国有出版、印刷企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打造“伙伴+同志”合作新模式。此次推出“百年梦”行动计划,与来自中央、省市出版界共62家单位116名代表携手通过党建引领,同心共建,为传颂党史国史、推进教育事业、促进文化传播做出新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亢舒)

()

(责任编辑:张雪)

以纸代塑!岳阳林纸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2020-12-17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