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色彩虹”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山东平邑县仲村镇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纪实

2020年11月18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东平邑县仲村镇结合镇村实际,将全镇2700余名党员依据年龄、健康状况、职业、任职状况、是否流动等各方面情况,将党员划分为有职党员、无职党员、预备党员、非公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党员七种类型,实行“彩虹七色管理”。

  “红色引领”,管好有职党员。仲村镇对有职党员实行在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和“五个带头”制度,即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示范引领、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学习提高,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弘扬正气,加强廉洁自律,发挥示范作用。

  “橙色帮扶”,温暖困难党员。建立生活困难党员联系帮扶机制和贫困党员信息台帐,坚持每季度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对70岁以上的贫困党员,按要求落实好帮扶制度;对不满70岁的贫困党员,实行结对帮扶,切实帮助他们提高生产能力、树立生活信心、改变生活状况。

  “金色暖心”,关怀“银龄”党员。仲村镇建立健全老党员党内激励关怀机制,激励“银龄”党员发挥余热。采取“送学上门”、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定期向老党员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向老党员问计询策,听取意见,鼓励老党员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参加村务监督,引导老党员做农村工作的“宣传员”“议政员”和“调解员”。

  “绿色成长”,培养好预备党员。对预备党员实行“点对点”教育管理,依托入党介绍人和支部成员,定期给预备党员上党课,定期听取预备党员汇报,对其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跟踪。各基层党支部有意识分配预备党员具体的党务工作,让他们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锻炼。

  “青色促进”,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发挥作用。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村企”共建等方式,促进“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建功立业,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挖掘“两新”组织优秀骨干人员,充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在党员发展计划中增加“两新”组织占比,为完成仲村镇“工业突破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蓝色创新”,联络好流动党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不定期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督促流动党员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参与学习。规范组织关系转接流程,积极落实转接过程中的信息核实工作,实现流出地和转入地无缝对接,对流入镇内的党员,及时将其编入相应党组织,按辖区党员教育管理的相关办法对其进行教育管理。

  “紫色激励”,用好无职党员。强化无职党员管理。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普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有效做法,切实为无职党员干事创业、履行义务、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紫色激励”激发了无职党员干事创业的斗志。

  自实行彩虹分类管理以来,仲村镇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机制,结合《仲村镇正向激励、反向考核制度》、《仲村镇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等,开展“正心、正念、正行”大讲堂、“情怀、格局、使命、担当”主题演讲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将考核成绩优秀的23名村党支部书记列为专业化管理书记,仲村镇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争当先锋模范,实现了有职党员“红色引领”。全镇累计支出37.79万元,对817名困难党员进行了无缝隙全面覆盖资助,体现“橙色帮扶”。扎实开展“紫色激励”,全镇党员在新冠疫情期间踊跃捐款,累计达20余万元……

  仲村镇党委通过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架起仲村农村基层党建的“七色彩虹”,极大地焕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加快振兴“仲子故里、手套名镇”美丽新仲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张雪)

“七色彩虹”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山东平邑县仲村镇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纪实

2020-11-18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