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泽州金村镇:突出党建引领 诠释丹河精神

2020年11月26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学良 牛志军

  山西省泽州县金村镇是晋城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战略部署中丹河新城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全镇共有59个行政村(社区),87个党组织,2512名党员。自2019年10月18日启动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5村征拆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一个硬仗接着一个硬仗打,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攻,以征拆工作的圆满成功为代表,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锻造了内涵丰富的“丹河精神”。

  为深度诠释“不甘人后、勇争第一,担当负责、务实创新”的丹河精神,金村镇以争当全市弘扬实践“丹河精神”标兵为统领,锤炼锻造丹河精神、认真实践丹河精神、大力弘扬丹河精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征拆中锤炼锻造丹河精神

  在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赵庄、水东、水西、管院、青山街、府城、水北等7个村征拆工作中,金村镇按照“党支部+指挥部、干出项目加速度”的工作理念,7个村征拆前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村里党员、县乡征拆组成员,甚至包联村的县四大班子领导也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把党组织建立在征拆一线,让党旗飘扬在征拆一线,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征拆一线,有效破解了“天下第一难”的征拆难题,在党建引领下推动了征拆工作顺利完成。仅用40多天时间,提前完成了第一批赵庄、水东等5村共1947户、5495人,43万平方米宅基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征拆任务,特别是仅用4天时间实现了所有房屋拆平,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第二批府城、水北更是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558户、1623人、12.77万平米宅基地、17.1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征拆任务,再次刷新“丹河速度”,且整个过程未出现一起上访户和钉子户,锤炼出知难不避难的“丹河精神”。

  在服务市县重点工程项目、整治“两拆”中认真实践丹河精神

  金村镇地处城市东扩、连接老城和新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以太焦高铁、太行山通用机场等项目为代表,许多市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都在金村。为确保各个项目快速推进,金村镇坚持“项目建到哪,支部就建到哪;问题出在哪,党员就站在哪”,在全镇大大小小100余个项目建设工地上,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政策、带头研究工作、带头化解矛盾、带头解决群众疑虑、带头签订征拆协议,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个个是模范、人人当先锋,推动各个重点工程项目提档加速、如火如荼。

  在府城村征拆一线,村支书主任及党员干部带头“争”拆自己的房屋、动员亲属带头,在签订征拆协议时又主动退后“让”,让群众先签先选回迁房,这一“争”一“让”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全省城市工作大会环境整治一线,在攻坚崔庄、背荫“两拆”紧要关头,将府城、水北临时党支部的原班人马,从征拆一线紧急调到“两拆”一线,短时间内打响打胜了突击硬仗;在服务市县重点工程枣园路及侯匠武庄路一线,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两下两进两拆”的工作部署,党员带头连续作战,拆除了30000余平方米房屋建筑,贯通了枣园路,打通了十年来屡攻不下的武庄路“肠梗阻”;在推动枣园村城改一线,镇领导亲自上手,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全部由党员参加的“尖兵攻坚小组”,仅用短短18天时间,拆除81户130处房屋,计28864平米;在2—3月份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卡口一线,高速路口、客运东站、晋北车站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部由镇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成员,坚决守住了疫情蔓延的防线,以坚决执行诠释了“丹河精神”,以实际结果体现了实干担当。

  在推动民生改善与社会发展中大力弘扬丹河精神

  在“丹河精神”的指引下,全镇以每月28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以党员便民服务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东六庄村党总支创新“党员便民服务”工作模式,新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咨询引导、两委接访等多个服务岗位,为7个自然村近2000余名群众提供优抚救助、土地管理、户口迁移、涉农补贴、纠纷调解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务,受到村民广泛好评。以东六庄村便民服务品牌为榜样,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孟匠村党支部针对地处城郊结合部实际,结合“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党员带头成立“创文”志愿服务队,主动维持交通秩序、清理小广告、烟头垃圾;金村村党总支主动与“联点共建”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接,每晚派出5—8名党员志愿者,承担起金村人民广场音乐喷泉的现场秩序维护任务;福源社区党支部将就业创业服务站、公益事业服务站与学雷锋便民服务站“三站合一”,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最大限度满足1000余名扶贫易地搬迁群众生活需求;镇机关党支部针对全县最大乡镇机关实际,持续以完善“五小”建设为突破口,为200余名干部职工提供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解决大家辛苦工作的后顾之忧,机关自助餐厅、浴室、活动室全县领先,成为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参观学习样本。

  在丹河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金村镇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连续四年位列泽州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被晋城市委、市政府授予生态环保先进乡镇,被市文明办授予市级文明乡镇和文明单位;被省政府表彰为省级卫生乡镇、十佳科技调产红旗乡镇,被山西省环保厅表彰为“山西省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

  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党组织动起来了,群众就会跟着动起来。下一步,金村镇将突出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继续大力弘扬“丹河精神”这个红色品牌,他们坚信,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就没有干不成的工作,就没有打不赢的硬仗,就没有攻不下的难关。(郭学良、牛志军)

(责任编辑:张雪)

山西泽州金村镇:突出党建引领 诠释丹河精神

2020-11-26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