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支英雄部队的抗洪印记——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赴皖抗洪记事

2020年08月07日 1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8月7日电 题:一支英雄部队的抗洪印记——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赴皖抗洪记事

  刘佩俊、谢权鑫、王伟庆

  22年前,98抗洪,他们驰援江西九江,叫响“人在堤在”的誓言,封堵九江决口60米,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团”。22年后,他们再次闻令出征,驰援安徽抗洪抢险一线,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是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其前身部队1998年被授予“抗洪抢险模范团”。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他们转战安徽巢湖、肥东、庐江等地,奋战在15个险要地带上,为沿线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用随时打硬仗的状态抢险

  7月22日,接到上级命令后,该旅立即启动抗洪抢险预案,3000余名官兵从海训场、驻训点兵分多路,火速向安徽集结。

  23日,某营行军10小时抵达巢湖市,片刻未歇便投入到裕溪河中粮码头一线展开抢险。此时,740米险段里出现25处险情。暴雨随时来袭,如不及时处置,存在溃堤风险。

  盯住险点,盯住隐患,打通应急通道……229名官兵编成“6队6组”,6支抢险突击队迅速顶到渗漏处,6个巡堤小组对整个大堤进行严密监视。官兵奋战8小时,守护了大堤安全。

  26日23时,刚刚结束任务返回宿营地的某营官兵,接到紧急通知——巢湖市秦桥避洪沟堤坝出现两处渗漏。他们立即挑选24名官兵组成突击队投入战斗。经过4个小时冒雨抢修,官兵们堆制2个反滤围井,装填运送沙袋600个,消耗石料5吨,成功完成抢险任务。

  像钢钉一样坚守在险工险段

  “人在堤在,半步不退!”7月22日至8月2日,昼夜奋战在宣城市宣州区的“战斗模范营”官兵,叫响“站着是根固堤桩,倒下是堵挡水墙”的誓言,像钢钉一样牢牢坚守在大堤上,累计出动996人次,开挖大小导渗沟29条,填埋沙石180余立方米……

  22日凌晨,宣州区朱桥圩浑水段突发8处管涌。接到任务后,侦察分队立即前往管涌处。面对深达3米的不明水域,连长于武涛带领10名水性好的骨干组成突击队,带头跳入水中搭设竹板,班长王松和另外3名战士60余次潜入水底,将百余斤重的沙袋固定在木桩底部……任务完成时,突击队员已在水中奋战近7个小时。

  在巢湖流域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关键时刻,为确保环巢湖大堤顺利度汛,该旅指挥所部署1700余名官兵对环巢湖大堤三段堤坝两条河流进行加固加高。经过10小时奋战,官兵们筑起“防浪墙”3000余米,装填砂石1200余立方米,为群众筑起安全堤坝。

  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

  在该旅抢险救灾一线,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凝聚起抗洪抢险的磅礴力量。22年前的九江抗洪,“坚守英雄连”23名党员写血书请战,在水中凭血肉之躯鏖战洪魔。22年后,该连再赴抗洪一线,27名党员组成的战斗堡垒,带动全连官兵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

  7名休假党员请求归队参战,3名党员士官隐瞒病情上一线,24名党员联名请战。全连“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等闪耀着党性的铿锵话语在一线叫响。7月30日,宣城姜家圩突发险情,支部书记董维山大喊“跟我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3小时排除了险情。

  抗洪抢险战场,也成了砥砺官兵理想信念的大熔炉、大考场。“00后”上等兵、预备党员刘胜杰在搭设环巢湖防浪堤任务中,一人扛沙600余袋。支部研究决定为其转正,“八一”前夕,他在大堤庄严宣誓,如愿戴上了党员红袖标,以一名党员的身份继续奋战在大堤上。

  二级军士长王汉清,22年前,还是新兵的他随队驰援九江。这次赴皖抗洪,40多岁的王汉清带头跳入水中,打桩、封堵、筑堤,带领官兵排除了一次又一次险情。

  截至目前,这个旅累计出动3万余人次,加固堤坝29.5公里,清理河坝28.5公里,装填沙袋60万袋,挖运土石方1.3万余立方米……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一支英雄部队的抗洪印记——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赴皖抗洪记事

2020-08-07 19:3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