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2020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人口或增至2.65亿

2020年11月20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抑止餐饮浪费的社会行动政策机制”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光盘行动”课题组负责人潘杰公布了一组数据:食物浪费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统计,全球供人类消费的粮食中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约13亿吨)被损耗或浪费,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的人口可能增至2.65亿。

  推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先生认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自2012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晒出光盘并呼吁从餐桌浪费开刀以来,凭借移动互联网,光盘行动得以成长和壮大。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粮食产量和流通出现变数,中国的耕地红线、资源环境承载力处于紧平衡状态,每亩增产已经接近天花板,在这个时候未雨绸缪,厉行节约就显得尤为重要。从最初微博上的孤独行者,到2013年光盘行动的崛起和2020年再度热议,光盘行动在全社会已普遍形成共识。而它所面临的最大阻力是传统的消费理念,最难的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坚持。我国要加强食育教育,日本的经验可以借鉴。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所长董战峰先生指出,生态环保工作从注重直接减排到关注餐饮等间接减碳,不仅要有所创新,更应有所作为。抑止餐饮浪费是社会系统性行动,需要政府、国际机构、智库、社会公益团体和企业共同参与,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社会行动机制的构建。

  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先生表示,当前粮食问题的解决要通过改变生活观念、改变不良习惯和改变生活方式,同时改变不同阶层和不同环节的专业人士对粮食危机问题的认知。用新时代文明工程推动光盘行动,重要的是对问题关键环节及有效解决办法的认知。从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到消费,各个环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这是开放系统性的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工作人员郑莉霞介绍了该组织正在实施的致力于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的“转型-亚洲区域政策宣传项目”的研究成果,如中国促进可持续消费的政策现状和分析。她认为,减少食物浪费,不只需要消费者行动和面向公众的宣传,也需要企业、社会机构和研究机构共同行动。既要有政策,也需要市场化的工具,比如包含减少餐饮浪费标准在内的对餐厅、校园的绿色建设认证等。除了提倡减少餐桌上的食物浪费之外,还需要做一些延展,比如宣传健康饮食、适量消费,或多选择当地应季的食物,减少长途运输带来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以及可能因运输造成的过期食品、食物的腐烂等,这些都是粮食损失和浪费很重要的环节。同时让企业更积极地参与进来也是非常关键的,比如零售行业怎么优化配送以减少过期食品,减少仓储;餐厅提供一些小份菜或者新食材的加工方式等。希望能够从中国的实践中总结出经验,分享给区域的国家,带动区域向可持续消费与生产转型。

  据了解,会上还发布了《餐饮浪费的资源生态环境影响与对策报告》和《光盘打卡碳减排量核算报告》。(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张雪)

专家:2020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人口或增至2.65亿

2020-11-20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