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全二严三方位” “光盘行动”效果显著

2020年10月09日 11: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0月9日电 公司人均消耗食材量下降12%,米面油成本下降9%,食堂厨余垃圾减少约1/3……这是远东宏信集团这家企业交出的“光盘行动”成绩单。为践行党中央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远东宏信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公司通过采取“一全、二严、三方位”系列举措,实行一月有余的“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一全:自上而下,全员参与

   远东宏信一直倡导节约粮食。自宏信食堂开业以来,公司总裁孔繁星就多次强调,浪费行为与远东对员工的基本要求不符,与远东人的修养格格不入,在食堂用餐杜绝剩菜剩饭。8月中旬,国家推行光盘计划,公司领导班子更是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多部门专题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并深入一线调研,对食堂采购、加工、供餐、收餐等全过程进行细节指导,贯彻落实“光盘行动”。

   公司第一时间向全员发布《关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倡议书》《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用餐管理通知》,明令禁止浪费行为;迅速成立“远东宏信行为责任认定委员会”,明确浪费责任认定流程,上下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全员的宣传引导,在线上,通过邮箱、OA办公平台发布主题宣传内容。在线下,宏信食堂入口设立“光盘行动”签名墙,员工纷纷签名承诺节约用餐。“做文明远东人,从拒绝浪费开始”“拒绝剩宴,光盘到底”,宏信食堂内,厉行节约的宣传标语和警示牌随处可见,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严:严正风气,严厉处罚

   远东宏信把食堂就餐浪费作为公司内部“红线”,将员工用餐行为纳入《员工行为规范管理办法》严格要求,推动形成全公司勤俭节约的风气。

   员工违规,领导担责。公司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一手抓干部,一手抓员工。对干部严格,各部门负责人都是第一责任人,若发生浪费等违规行为,除违规者本人受到严处外,其上级负责人也将被严肃追责。对员工严格,一旦认定员工存在浪费行为,视同严重违纪,将对其进行严厉的内部处罚。

  三方位:订餐供餐收餐,花式妙招助光盘

   宏信食堂每天为2000多名员工提供就餐服务。如何在确保全体员工用餐满意的同时,实现精准节约?宏信食堂着力打造“数字食堂”“百味食堂”“健康食堂”“光盘食堂”,用各种妙招助力“光盘”。

   公司员工通过“远东门户”APP,可提前预订未来一周的餐食,并享受半价奖励。宏信食堂通过智能订餐管理系统,提前掌握预订人数,制定精准生产计划,实现按需采购、精准备餐、按量供应,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食材的浪费和厨余垃圾的产生。

   宏信食堂为员工提供丰富的自助式午餐,汇聚五湖四海各大菜系、30多种菜品,每周不重样。之前各种菜品的份量基本一致,同一盘儿菜可能出现“大胃王”吃不够、“小蛮腰”吃不完的现象。如今增加了半份菜品和小份主食,员工按饭量灵活取餐,“大胃王”吃得饱、“小蛮腰”吃得完。

   菜品标牌增加辣度、咸淡口味标识,避免员工错拿忌口菜品而造成浪费;增加热量值信息,标注每道菜的卡路里和消耗热量所需步数,促进员工适度取餐、健康用餐。

   员工爱吃,自然就不会浪费。宏信食堂不断提高菜品质量,蔬菜由远东自家农场直供,增加活鱼、活虾、牛肉、羊肉等精品生鲜,烹饪过程无任何添加剂,安全新鲜,天然健康,让员工吃得放心。

   严格监督是避免浪费的关键一环。公司建立用餐管理巡检机制,每日三餐,专职“督察员”在餐盘回收处进行在岗巡查,对员工食物浪费行为进行提示与劝阻,坚决刹住粮食浪费。

   调查显示,自远东宏信推行“光盘行动”以来,未发现一例浪费现象。员工节约意识普遍增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公司蔚然成风。

   “现在取餐特别慎重,一不多拿,二要光盘。”谈及公司一系列举措,员工表示,“节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同事之间相互提醒,浪费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

   “对于女生来说,一份菜的份量蛮多的,担心发胖不敢多拿。现在供应半份菜了,每一样都能尝一尝,既饱了口福,又不会浪费。”一位女员工开心地说。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远东宏信表示,将持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建立起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节约资源、降低消耗、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企业发展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

“一全二严三方位” “光盘行动”效果显著

2020-10-09 11:40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