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决清除“最后一公里”上的“拦路虎”

2020年10月23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明察暗访,曝光出来的两个问题事件很具有代表性。一是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个体户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却被私营个体经济协会误导缴费入会;二是在河北省三河市的燕京理工学院,学生们无法正常使用三大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网络信号,无奈使用费用高昂的校园网络,引发的意见极大。

  两个事件表面上看都是小事,实则小事不小,反映出的问题还很大。

  我国深化“放管服”改革已有多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轻装上阵”,仅去年减税降费就达2.36万亿元。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相关部门又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目的就是进一步稳住上亿市场主体,“留得青山在”。然而,某些地方、某些部门却罔顾大局,明面上有好政策“减负”,暗地里却助长“增压”,让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在“学生上网难”的背后,同样是有关机构不作为,在大市场中竖起高高低低的壁垒,让群众难以享受到这几年各界努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的红利。

  以上现象并非个例。同样的政策,在一些地方大受欢迎,受惠者拍手称赞,在另一些地方却难见“水花”,甚至有人反映“感受不到”。除了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和可行性有待加强外,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大小小的梗阻存在于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上,成了“拦路虎”,导致政策落实不力、实施不畅、效果不彰、红利不显、反馈不实,拖慢了我们改革发展的脚步。

  “拦路虎”不会自己变成“纸老虎”,对其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整治,否则,这些“拦路虎”就会吞噬掉我们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成果。面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事无大小,我们都要将其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看,放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大局中看,抓紧解决。更重要的是,各地各部门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的方针政策,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各项部署上来,明确责任、周密部署、步调一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落地、真见效,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经济日报记者 栾笑语)

(责任编辑:张雪)

坚决清除“最后一公里”上的“拦路虎”

2020-10-23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