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收助力平江路恢复烟火繁华

2020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州平江路作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是苏州古城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老街,也是苏州古城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缩影。疫情袭来,平江路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受到严重影响;苏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餐饮住宿业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平江路这条文化古街正在加速恢复烟火气。

  税费减免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

  平江历史街区主要依靠旅游拉动经济增长,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11日,平江路历史街区正式开放,但复工复产的商家只有10%,路面上几乎没有行人游客。

  抗击疫情,复苏经济。苏州市税务局把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参与苏州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行业发展的政策制定和落实,在全国率先出台的“苏惠十条”中,涉及税费政策的有三条,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政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我们是个体工商户,之前就接到了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电话,因为从2月份起享受了社保减免,前几天看了一下账户,果然收到了因减免政策退回来的一万多元的社保费。这笔补贴雪中送炭,增强了我们挺过去的信心。”说起疫情期间的税费减免政策,个体户老张深有感触。

  税收服务让纳税人享受更优的营商环境

  苏州税务部门与平江路街区积极配合,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统筹推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

  “互联网+”为商家自救“添一把火”。互联网带货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经营方式。商家持续通过直播销售、外卖配送的形式保持安全的“无接触”营业。农历四月十四日,是苏州人传统的“轧神仙”的正日子,“轧神仙”“云”主题小镇正式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轧闹猛”,云游各大景点、围观八仙巡游盛况。税务部门因时而动,开展“非接触式”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用好税收新规定,落实政策送春风》线上宣讲活动,5天内共有超10万人次点击观看,反响十分热烈。

  “姑苏八点半”是苏州市重点打造的夜经济品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对因疫情造成的消费回补具有现实意义。“税收优惠政策请您了解一下。”税务部门志愿者纷纷出动,一部分税务干部在“姑苏八点半”的咨询台附近停驻,定点发放宣传册、解读相关政策、回答纳税人的疑惑;另一部分税务干部则随着大部队“流动”,散布在人群之中,来往行人主动上前咨询,税务干部作出细致讲解,得到了不少好评和鼓励。

  共同守护让平江路恢复烟火繁华

  平江路上的鱼食饭稻土灶馆、聚砂阁和翰尔酒店等企业均在苏州第一批开业、恢复堂食的名单中。鱼食饭稻土灶馆作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相关税费7万元,7月的销售收入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聚砂阁几乎没有裁员,全体员工一起坚守住这段时间;翰尔酒店7月份销售收入重新突破百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省税务局联合发文,将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免征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雇主缴费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底;这对小微企业、个体户来说,多出的一笔钱,就是多出来一份“存活”的希望。多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政策的出台,为商户提神振气、坚定信心。

  平江路商会会员饶天钢坦言:“不管我们这样的企业对社会发展能够贡献多少力量,但是我们知道,现在的政策在努力帮我们坚持下去。我们相信国家,我们有信心!”

  后疫情时代,再来平江路,读懂新形式、新消费、新产业下的老街新变化。江南丝竹、吴侬软语已经拉开序幕,吆喝叫卖、呼朋唤友的烟火气正在腾腾升起。 (苏吉赋、黄司璇)

(责任编辑:张雪)

税收助力平江路恢复烟火繁华

2020-09-10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