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服务贸易,就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2020年09月10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的各类展厅、场馆参观、驻足,会收获各种惊喜和意外。纵观这场疫情之后首次举办的具有国际化特色的盛会,会得出一个结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就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曾听街上有不少人打问,“服贸会,是卖服装、鞋帽的么?”“当然不是了,这里有太多你想象不到的好玩的东东,快来看!”鱼贯而入参观的人流里,各种议论飘过来。

  这些想象不到的好东西,都是些什么?在机器人展区,一台咖啡机器人现场为观众制作咖啡;5G通讯专区,人们在体验智能音乐5G+AI指挥家,还有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的高科技产品让所有围观者都露出欣喜的表情。

  在中国经济网展区,一幅印有世园会各个主题展馆的扑克牌让许多人爱不释手,扫扫牌上的二维码,世园会上所有的展馆和风景,都会以立体全景新闻的形式在你的手机里呈现。没去过世园会的人,有了这幅扑克牌,就可以填补这一遗憾了。

  这些精细的服务贯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文化消费的过程中,可以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和美好。而服贸会上的服务贸易产品,围绕衣食住行等领域,琳琅满目,无所不包。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停摆,也让很多抗击疫情的新产品应运而生,一些新业态逆势增长。

  9月5日,一款新冠救命“神药”在服贸会的首度公开展示引发围观,使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台成为展会最火爆的地方。

  在综合展区的序厅,来自中国以及和世界各国人民融合发展的服务贸易经典案例扑面涌来。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是做云会议的。春节期间,在第一时间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了300人的会议功能,帮助各行各业在顺利地复工复产——开会、培训、签约、面试、展会等业务都能在云端进行。现今,全球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他们的软件服务,而且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教育联盟,支持了超过12亿学生的远程课堂。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就是让所有的美好服务产品与你同在。

  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了一个高效、开放的共创共享平台——上线医用物资供需平台,5个月内升级为全球应急物资平台;目前它已经孕育出服装、农业、应急物资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了全国12个区域,在20多个国家复制推广。

  未来,工业互联网技术将打造无边际的产业生态,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体验,改变老百姓的生活。

  穿越时空,跨界融合,不仅是产业之间的合作,更是国与国之间的相融共生。来自南非的疯子鹰,在广西桂林阳朔的一个村庄,把百年历史的清朝古宅,打造成了乡村酒店。如今具有中国古建筑特色的酒店,成了接待众多海内外游客的“网红”店。

  来自哥伦比亚的郎英俊,在中国学习中医已经有10年,目前,正在中医药大学攻读针灸推拿方向的博士学位。他的理想是愿意为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望、闻、问、切,为全世界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还有润荣,这个在云南省普洱市炮掌山村种植咖啡的农民,通过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一家四口在跨国公司农艺部的帮助下开始种植咖啡豆,利用他们分销渠道将咖啡豆销售到世界各地。如今,他已带领着同村16户村民,靠种植和销售咖啡豆,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这些都是服务贸易的魅力,人们从事这些工作置换来了美好的生活。就像服贸会上100多场论坛,林林总总商讨的无非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如何让人类的生活更方便、智能,更科学、更人性化? 一个耿直的教授曾在论坛上发言说:怎么逆全球化?在这个71%被海水覆盖的地球上,世界贸易的90%通过海运完成。蓝色的海洋环抱着29%的陆地,全球各个国家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如何能隔绝的了?!

  因此,笔者认为,大家还是在服务贸易大发展的助推下,让生活不断美出新高度,在地球上好好过日子哈。

(责任编辑:张雪)

发展服务贸易,就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2020-09-10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