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暖台胞 税惠台企——昆山税务为台胞台企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09月10日 1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没想到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直接缴纳社保费,真是太方便了!”8月31日,在昆山工作的台胞许先生对照操作指南,在手机上成功办理了参保缴费业务,成为江苏省首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港澳台居民。

  社保乃民生之依。自承担起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以来,苏州税务部门与人社、银行等部门单位紧密配合,先后创新推出了手机APP、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为居民缴纳社保费提供了便捷通道。今年1月《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后,苏州市昆山税务部门事前做好数据测试,打通税银数据通道,保证了在昆台胞及时享受同城待遇。现在,昆山台胞只需要进入到“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根据提示输入个人信息,只需简单几步,即可“足不出户”办理参保缴费业务。

  常态服务要做优,优惠政策更要做实。日前,一位在昆台商通过台协会向昆山税务部门反映,台湾地区正在对他进行个人所得税核查,需要他提供2014年在昆转让不动产的完税凭证,但由于时间久远,凭证早已遗失,他或将面临在台湾补税的风险。在了解其困境后,税务人员立即就该笔税款入库时间和金额等信息进行沟通,经多部门协调、多途径查询后,确认该涉税事项属实后,及时为纳税人调取了电子缴税凭证,及时避免了重复缴税。据悉,昆山税务部门近3年来先后为50余名台胞台商解决个性化涉税费难题。

  目前,昆山税务部门与昆山市台协会、妇慈会、台青会等多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大讲堂、现场咨询会、点对点辅导等“税务陪伴”服务,已量身定制税收政策汇编10余册,开展减税降费、产业科创、个人所得税等政策宣讲近20场,全方位助力台胞在昆山安居创业。

  便捷高效的服务举措为台胞的生活创造了更好的环境,而优良的营商环境更是让台企坚定了在昆投资发展的信心。

  昆山聚达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销售收入呈增长态势,集团总部年初就启动了统筹全球布局和股权架构调整事项,但疫情期间,企业台湾总部税务负责人无法面对面沟通办理相关涉税事宜。在了解企业情况后,昆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安排服务专员详细介绍税后利润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经税务服务专员先后60余次邮件和电话等远程沟通,全过程辅导税收政策和操作方法后,该企业顺利完成了全部涉税事宜,税收优惠全部落袋。

  “昆山市税务局的精准服务,帮助我们顺利享受到递延纳税优惠1000多万元,也增强了我们在昆扩大投资、发展壮大的信心。” 该企业台湾总部税务投资部协理任之恒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昆山税务部门着眼昆山台资企业集聚的特点,深入开展“税务护航行动”,第一时间送上社保费减免、再投资递延纳税、投资“一带一路”等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为台企注入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昆山台资企业已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10.1亿元;292家台资企业享受研发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加计扣除金额20.68亿元;132家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税额7.86亿元。

  台胞台企是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昆山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将继续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努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台胞台企在昆稳步发展保驾护航。(江烨、姚婧)

(责任编辑:张雪)

情暖台胞 税惠台企——昆山税务为台胞台企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2020-09-10 1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