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胁美国企业,巴尔有何颜面标榜“开放与自由”?

2020年07月18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政客以充满情绪化的宣泄和麦卡锡主义式的偏执,接二连三地攻击中国,也让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群体受到牵连。

  近日,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发表了一段演讲,把矛头对准了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巴尔称,为维系在中国的业务,这些企业不惜与中国政府合作,“如果美国公司继续向北京低头,他们会损害自己未来的竞争力”。

  必须指出,美国企业在中国发展和拓展市场,从来都不需要“低头”。相反,他们一直是中国的“座上宾”。中国政府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热烈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企来华投资兴业。

  与巴尔所说的相反,美国企业在华发展是提升其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错失中国市场才会损害美国企业未来的竞争力。目前,已经有累计7万多家美企在华投资兴业,绝大多数都因中国市场受益良多。

  众多美国企业在华经营数十年,对中国的了解要远远超过巴尔这类大放厥词的美国政客。对于未来在华发展战略,大多数美国企业有着清醒、独立的认识。即使在疫情冲击和美国一些政客挑拨中美关系的情况下,美国企业依然对中国市场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中国美国商会近期调查显示,84%的美企不愿撤离中国,38%的美企将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

  在演讲中,为了阐述自己的可笑结论,巴尔还寻找了一个绝对的谎言作为论据。巴尔说,中国是防护服、医疗口罩等商品的最大生产国,但是中国却囤货,或是阻止商品出口到有需要的国家。因此,美国企业应该帮助美国切断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和转产扩产,防疫物资生产能力短期内得到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中国尽己所能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海外各国输送防疫物资,毫无保留地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使用了大量中国制造的防疫物资。巴尔对中国囤货的指责纯属信口开河,恩将仇报。

  巴尔还称,美国企业与中国走得太近会损害开放与自由,并可能会触犯美国联邦法律。

  作为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以法律作为话语工具,不能不说是对美国企业的一种威胁。美国一向自诩拥有强大的民主自由价值观,现在却容不下自己国家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巴尔等美政客出于强烈的意识形态偏见,不惜动用手中的政治权力,干预美国企业的正常市场行为,不知有何颜面标榜“开放与自由”?

  尽管巴尔指向的对象是美国企业,但其根本目的依然是为了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这种麦卡锡主义式的攻击正在伤害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人。我们希望美方停止人为制造各种“中国威胁”,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中国,制定更加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

威胁美国企业,巴尔有何颜面标榜“开放与自由”?

2020-07-18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