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推统保政策 为出口企业再添保障

2020年05月28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杨阳腾)5月27日,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出口信保作用,进一步给予深圳外贸出口企业更多的支持与保障,深圳市商务局制定了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企业统保政策,符合要求的企业可于近期直接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领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

  据深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时冬昕介绍,深圳市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名单将由深圳市商务局通过官方网站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公示期满后确认名单。初步预计,本次政策将惠及深圳超过2.5万家外贸出口企业。符合要求的企业将可通过线上登录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流程领取,或线下联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进行领取。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小微客户处副处长谢晓光表示,本次推出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保障范围为,保单有效期内被保险人(即企业)与买方签订销售合同并以被保险人名义报关的2020年1-12月全部出口业务,不予承保的国别除外(以正式保单约定为准)。保障风险种类一是为商业风险,如无力偿还债务、买家破产、拖欠货款、拒绝接受货物,开证行破产、停业、被接管、拖欠、拒绝承兑;二是为政治风险,如买方、开证行所在国家发生战争、动乱、贸易管制、外汇管制等。

  谢晓光指出,本次出口信保产品保障金额将按企业出口损失金额的80%,单一买方、开证行责任限额15万美元(以正式保单约定为准)。统保政策保险期限为1年(即2020年1-12月),对符合上述“保障范围”项下出口损失,均可向保险机构提出索赔申请。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还将免费为企业提供3个海外买家资信报告;并通过“单一窗口”按月定期推送国别风险信息、海外市场信息、风险提示信息等。

  以统保企业A(龙岗区)为例,该企业与美国某连锁集团子公司B签定贸易合同,于2020年1月至3月向B公司出口多批太阳帽,约定付款方式为OA90天。A与B长期合作,且认为B资信状况良好,A在3个月内分批将25票货物装船出运,交易金额达20万美元,B公司确认收货。2020年4月,A公司突然获悉美国B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在5月初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通报出险情况,保险机构立即通过海外追偿渠道登记债权。最终保险机构按照保单约定的单一买方赔付上限10万美元足额赔付。

  谢晓光提示,企业成功领取保单后,请及时关注并绑定“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公众号,充分了解保单的保障功能,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出口增长。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如海外应收账款逾期未收或发现买方或买方所在国存在风险异动,企业根据保单条款规定,务必第一时间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报案,以便尽快获得支持和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推统保政策 为出口企业再添保障

2020-05-28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