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医疗队即将离汉 已连续奋战65天

2020年03月31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温济聪 包元凯 邓浩)3月31日上午,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撤离武汉。早上9点30分,在驻地明德酒店举行简短欢送仪式。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简称援鄂医疗队)151人,紧急受命驰援武汉重症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奋战65天,累计收治患者345人,出院220人,转往其他医院轻症患者25人。重症、危重症占比最高时达到98%。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2名队员荣获先进个人。

  1月27日下午接到命令,北京医疗队用“三个24小时”迅速打开局面。24小时内就集结组队到达,24小时迅速开设第1个病区收治病人,24小时克服困难开设了第2个病区,以高效的工作状态,成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中坚力量。

  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

  宣武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肖汉有一个特殊身份,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对于其他队员来说,驰援武汉是远道而来;可对他来说,这里就是“主场”。面对近在咫尺的家,他只能“三过家门而不入”了。

  “我要去武汉支援了,你在家要听妈妈和奶奶的话,爸爸很快就回来了。”大年初三那天,北京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维,匆忙将女儿送到奶奶家,就赶去医院集合了。当时,王维的妻子、友谊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护师肖静正在值班,甚至来不及帮爱人收拾行装。

  “我不会辜负医院信任,保证完成任务,一定平安归来!”这寥寥数语,是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代理护士长阮征的铮铮誓言。

  据悉,援鄂医疗队提出标准化、表单化、制度化管理模式。分成8个管理组,设三个病区主任和护士长,制定了18项核心制度,强化医疗质量安全保障。提出“北京模式”病区修改建议,指导医院紧急改造隔离区域布局,划分“三区两通道”“先试点后推广”协助援助医院短时间内完成改造800张床收治重症患者的任务。分享“北京经验”,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将医院管理、病区改造、医疗流程、院感防控等经验,主动提供给当地医院同行,共同改进疫情防治工作。发挥“北京专家资源”,建立起武汉——北京5G远程会诊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利用专家资源救治患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微信群,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方便患者查阅健康教育及康复锻炼等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医疗队即将离汉 已连续奋战65天

2020-03-31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