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发改委:信用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加柴”

2020年03月11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当前各行各业已经进入企业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出台扶持复产复工政策是目前各级部门的核心工作。为做好防疫和复产复工期间企业信用服务,保障企业信用权益。福建省泉州市发改委主动作为,通过出台信用服务方案、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为疫情期企业复工复产“添薪加柴”,为打好疫情经济保卫战营造良好的氛围。

  “信用泉州”为战疫保驾护航

  疫情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众志成城,全面保障医药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泉州发改委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倡导各行各业严格依法经营,维护市场秩序。与泉州市粮食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全市11家粮油加工企业和30家市级放心粮油经销店面向社会郑重承诺,积极配合做好粮油市场调控,积极引粮入泉,加强粮油质量监管,确保依法经营,不囤积粮油、不惜售、不限购,充分发挥政企共同战疫的优势和信心。

  因遭遇工厂突发火灾损失上千万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复产“双重打击”,泉州晋江某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张先生眼看着银行贷款即将到期,愁眉不展。危难之际,工商银行晋江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到期的540万元贷款办理了展期,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通过专项再贷款绿色审批通道,为福海粮油公司开立国际信用证金额8025万元;建设银行泉州分行为洛江区汇丰妇幼用品公司授信小微企业“云税贷”200万元;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不到2小时快速为斯兰集团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让诚信变成“真金白银”,真正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近期,泉州市出台了金融“惠企”七条措施,从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等方面,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对于信用良好的困难企业和个人,我们将特事特办,全力帮助复产复工。而对于信用不好的企业和个人,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惩戒措施,通过建立信用奖惩制度,共同营造一个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泉州市发改委有关同志表示。

  在今年的2月25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泉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信用监管和司法惩戒工作的通告》。在这份通告中,包括故意隐瞒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故意进入公共场所以及在公共场所故意传播病原体、拒不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在有关场所不配合体温检测、身份核查登记、引发场所秩序混乱等13种行为,均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记录、公示相关信息,造成严重后果,或者经行政机关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拒不履行的,将列入失信黑名单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联合失信惩戒。

  泉州市发改委在信用中国(福建泉州)网站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本市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等好人好事,集中曝光在疫情防控中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例以及作出行政处罚、治安处罚的失信事件。

  部门联动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生产

  “你们什么时候上班,我公司因招投标等原因,需要在最快时间内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移出需要什么条件?疫情期间,能去现场吗?”福建省通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非常着急地拨打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开咨询电话。对该负责人的需求,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主动与其联系了,并耐心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据了解,在疫情期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推行“审慎异常名录管理”,不用见面就能办异常名录移出,通过引导企业诚信自律,倡导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泉州市贸促会已先后出具7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金额约1200多万美元。2月13日,泉州市贸促会为本市一内贸企业出具了一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这是全国首份内贸企业涉内合同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金额约30万元。据悉,泉州市贸促会出具的包括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在内的商事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在国内外均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广受企业好评。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面积大,涉内涉外企业均可以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随着全市复工大潮的来临,为进一步保障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泉州市金融监管局、财政局联合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抗疫绿色通道,在“泉州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官方微信上新增“抗疫通道”一栏。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从中央到地方最全面、最立体、最实用的金融扶持政策以及金融产品。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银行业机构已累计为1432家企业增贷118.59亿元,其中与防控疫情有关的183家,涉及贷款65.03亿元。今年以来,泉州各县(市、区)通过运用应急转贷资金支持175家受疫情影响企业转续贷10亿元,累计为1322家企业调整还款期限、提前办理转续贷、降低贷款利率等,涉及贷款金额120.67亿元。

  为进一步惩戒失信、激励诚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泉州市发改委还就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一步加强信用服务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为企业开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实施包容审慎信用监管、加大对企业信用贷款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加强复工复产企业信用监管、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六项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康伟强余菁)

(责任编辑:何欣)

泉州市发改委:信用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加柴”

2020-03-11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