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只为了双战双赢!”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 11:42   来源:中新网   

  当前,全国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新阶段。作为浙江省重点交通建设工程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及项目建设全面铺开的关键时刻,二期指挥部党支部按照浙江省交通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引领作用,运用辩证思维,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项目复工总体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行动保障,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大能量。

  速度!统筹谋划疫情防控总体工作

  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表明疫情防控还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依然严峻。二期指挥部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未雨绸缪、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好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

  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后,指挥部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由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监理办总监及项目部经理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完善防控工作方案,下发防控工作手册,紧急筹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初步构建起网格化、全方位、立体式的防控网络,并联合各参建单位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下设疫情防控专班、对外联络专班、物资保障专班、班组联合防控专班。一方面,精准分析阶段情况,把握好单位复工复产、人员错峰流动的阶段性特点,做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工作;加强与生产物资、生活物资、防疫物品等保障单位的联系,确保物资到位。另一方面,着力完善防控体系,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高速交警等相关单位的联防联控,主动要求将指挥部纳入地方防控体系,加强属地管理、顶格管理,切实落实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等工程建设工地各项防控措施,争取属地对防控工作的指导以及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储备的帮助和工程建设人员返岗、项目复工后重点人员、重要环节的联防联控,形成内外联动、多方联合、政企联控的疫情防控格局,全力保障二期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出击!严密落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党支部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攻坚战进行到底,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见底穷尽。

  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地方政府和当地卫健部门的指导下落实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配备足够的测温计、口罩、洗手液、医用酒精、消毒液等必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为项目复工提供强有力保障;通过学习强国、疫情防控微信专群、QQ群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骨干和员工主动学习防疫知识,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控意识,提升防疫能力;各参建单位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强化复工返岗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控人员外出流动,每天对在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加强食堂管理,改进就餐方式,提倡自带饭盒,分散式、错时式就餐;做好生产生活场所的通风和消毒,不用中央空调,不密闭办公,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各项目部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施工区域或施工驻地,进出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并配戴口罩;做好疫情应急管理,一旦发现身体异常员工,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立即逐级报告,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因疫情阻隔延迟返回人员的权益,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按规定支付延迟返回人员的薪酬等。生活物资采取由地方超市统一配送,或指派专人每2天去定点菜市场及超市采购,避免人员频繁流动。生产物资则制定需求计划,与各供应商联系,在开工前由指挥部按照各项目部申请开具建设材料运输需求证明,并向原材料所在地及项目部所在地的政府及疫情防控部门进行备案、办理准予往返通行证,打通运输通道,力争顺利有序复工。

  冲锋!支部委员带头坚守战疫一线

  “疫情不解除,我们不撤岗”!这是该支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发出的声音。在陈晖书记的带领下,自1月31日以来,支部委员主动请缨,克服困难,一直坚守岗位,一日不曾休息,已连续奋战了半个月。他们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每天早上碰头,主要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通知要求,适时和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布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之后便按照各自分工分头行动、分片联系、分项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的主动联系上级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包括金华、衢州两市六个县区十余个部门通报情况,争取支持;有的按照各级要求制定对应的制度措施、相关流程;有的负责联系各监理办、各项目部,传达精神,指导复工复产,加强联系,掌控情况;有的帮助项目部联系防疫、生活、建设等物资保障部门、生产单位,确保物资到位……。他们带头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并结合高速公路改扩建实际,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总要求,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总基调,制定了疫情防控优先、受控复工、分批分类、关键节点工程先行复工的详细计划和举措,并要求各项目部、各监理办提交“两方案一承诺”,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生产方案和项目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条件确认、项目运转保障等落实到位。目前,各标段均按要求制定了关键节点工程复工计划安排及人员返场计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项目建设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榜样!党员骨干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战中,在指挥部党支部坚强有力的带领下,随处可以看见党员骨干的身影,随时感受榜样的力量。他们奋战在值班岗位上,每日在岗,做好值班值守、报表上报、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以及动态掌控等各项具体工作,岗位即是战位;他们奋战在后勤保障上,疫情防护用品的采购、库存清单的检查,办公区域的消毒、上岗员工口罩的佩戴、电梯的停用、废弃口罩的处置、食堂物品的购置、在岗人员一日三餐的供应,保障即是屏障;他们奋战在重点人员管理上,承担起他们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和掌控、“一人一表”记录登记,一日三餐的调配、送餐,生活必需品的购买、补充,生活垃圾的处理以及隔着房门的沟通交流疏导,管理即是服务;他们奋战在与属地管理部门的联系上,重点管控人员情况汇报、复工返岗人员进行健康申报并建档,及时填写《31日起非重点地区居家观察人员登记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联系即是联动;他们奋战在复工复产工作上,在面临复工不可避免会带来较大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情况下,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制定清单化、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办法,织密织紧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的防线,确保疫情管控措施到位情况下实施项目建设复工,复工即是发展。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暂时的阴霾一定会过去,不懈的奋斗还将持续。二期指挥部党支部正带领党员骨干,明确防控为先、复工在肩,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把握,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项目建设复工总体战的“双战双赢”!(黄小羽)

(责任编辑:张雪)

“坚守,只为了双战双赢!”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2-17 11:42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