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西海固:人“穷”无忘慷慨 地“偏”首战春耕

2020年02月16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 吴舒睿)2月10日下午14时,满载援鄂物资的红色大卡车从宁夏固原市徐徐启动,奔赴湖北,于11日中午前到达湖北省,先后把蔬菜和马铃薯送到疫情严峻的黄冈市。

  几十年的建设发展,被誉为“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近几年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使得这里的年贫困发生率降至为3.1%。然而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宁夏南部山区仍旧属于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地区。

  人虽“穷”无忘慷慨!在得知湖北省亟需蔬菜等农产品的信息后,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固原市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小组,制定了捐赠方案,各县乡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经过24小时昼夜奋战,完成了150吨马铃薯、28吨辣椒、15吨番茄、50吨芹菜、萝卜8.8吨、洋葱2吨……援鄂物资的装车及检测工作。

  援鄂方知“物美”。 此次宁夏援鄂物资首选固原的马铃薯、西芹等农产品,不是偶然的。由于冷凉气候,近些年西海固特色农业发展迅猛,马铃薯、西芹和菜花等农产品,始终热销广东、深圳等华南地区。因此,在抗疫大战中,宁夏固原地虽“偏”首战春耕。

  2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固原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品质结构,促进种植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特殊时期,就是要有特殊措施!”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自远介绍说:为了抓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我市采取了五项工作措施。即抓好茬口调整和空档期生产,积极组织蔬菜育苗企业抓紧育苗,扩大早春茬蔬菜种植品种,指导菜农加强水肥管理,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在冬麦返青前做好镇压、耙耱保墒工作,推广冬小麦返青开沟旱追肥技术,确保夏粮丰收;做好肉牛、肉羊、生猪、家禽补栏扩繁工作,开展黄牛冷配改良工作,保障产业发展后劲,强化科学饲养、标准化育肥措施,降低饲养成本。加强对重要食用农产品、农资产品价格监管,储备春耕备耕生产物资,打击农业领域捏造、散布重要农产品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不正当行为;积极协调商务、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农资流通运输“绿色通道”,组织农资经营主体落实货源、调运储备,确保春耕物资及时供应。

  杨局长乐观地告诉记者,今年固原全市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51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90万亩、经济作物111万亩、饲草作物210万亩。当前,我市大部分农田土壤墒情良好,有利于春耕生产,春耕备耕物资储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春耕需要,可以根据农时随时调运。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西海固:人“穷”无忘慷慨 地“偏”首战春耕

2020-02-16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