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封家书传递战胜病毒的必胜信心

2020年02月06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郭静原

  “爸爸不是医生,也不是军人,但爸爸此刻就是一名战士,这个村爸爸工作了3年,这个村就是爸爸的战场!我会和村里的叔叔阿姨一道,战胜病毒,保护村子。”疫情当前,农村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采访奋战在农村防疫一线的扶贫干部时,这样一封写给儿女的家书让记者格外感动。

  为保证村民安全、严控病毒入侵,安徽省芜湖市气象局扶贫干部、驻无为市泥汊镇新板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棕初从农历正月初一起便积极投身新板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闲暇时,张棕初才能掏出手机和家中年幼的孩子视频关心一下。夜深人静时,独自一人在村部,思念之情便在这一封家书里流淌。

  张棕初所在的新板桥村,全村1700余户5500多人,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急剧增多。张棕初敏锐地发现了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之处,从一开始便瞄准返乡人员这一疫情防控重点,第一时间要求在村内两条主要道路的4个主要出入口设卡,派人值守并确定路卡负责人,阻断外来车辆、人员进村。并分派9名村干部分片全面摸排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和车辆,详细记录各类身份信息。收集数据为的是精准开展防疫工作。张棕初及时上门了解情况,悉心开展解释和宣传工作,安排村医每天为返乡人员测量两次体温,并在其家门口设立警示牌、警示横幅,要求他们在家隔离观察。

  不只是返乡人员,贫困户里大多都有老弱病残。非常时期,为保障辖区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体健康,提高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张棕初还组织村干部通过面对面、电话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防疫措施,积极到贫困户家中宣传防疫知识。

  自1月26日起,张棕初每天全天候开车巡视于村内,用大喇叭广播宣传疫情防范要点。他还在全村设立了20个宣传点,及时张贴市防疫指挥部下发的通告、“致全市人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悬挂镇政府下发的防疫宣传横幅,用各种方式方法努力引导村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张棕初有两个孩子,儿子5岁,女儿2岁。他在家书中写道,“爸爸写这封信,你们或许能懂,或许以后才能明白。我希望你们能理解爸爸现在在做什么,也能记住,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千千万万的人,面对病毒疫情,面对困难所作的努力和坚守。爸爸坚信我们能取得胜利,也希望今后你们能成为有勇气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

一封家书传递战胜病毒的必胜信心

2020-02-06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