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社区防疫的“金色盾牌”

2020年02月06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琳

  随着疫情的变化,武汉市部分小区已经陆续启动全封闭管理。普通公共交通限行,社区人员出行相对受限,让很多社区面临封控期间社区防疫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如果将前期的社区发热居民排查登记工作看作是起步阶段,那么将发热疑似病例迅速送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大型医院排查,将密切接触者送到集中隔离观察处,则是社区防疫的‘最后一公里’。走完这‘最后一公里’最困难也最重要,甚至连很多从业多年的女性社工都打退堂鼓。”万松街道工委党委副书记杜杨说。

  危难之时,总能见到一块块社区的“金色盾牌”。2月2日上午10点,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权街派出所接到110求助报警,家住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大龙社区黄陂街红江一号小区的一位夏姓老人出现呼吸困难,瘫在2楼的家中,情况紧急,请求民警帮助送医。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教导员汪忠华召集突击队员迅速做好准备,突击队员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装备,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小区。老人的妻子因为疫情已入院治疗,由于所住房屋面积仅有五六平方米,老人在2楼夹层床上躺着,处于昏迷状态,呼吸声音很大,情况非常紧急。

  黄陂街红江一号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2楼通道空间狭小,只能容下一人攀爬通过,无法搬运老人,怎么办?突击队员民警思前想后,通过绳索将老人从窗户索降。队员操霖将老人抱在怀里,杜少飞用绳索紧紧系在老人上半身,然后将棉被垫在窗户口,两人抓住绳索往下降,在社区工作人员与赶来的医护人员协助下将老人从2楼转运下来,成功送医。已经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治疗的夏姓老人感动地说,多亏了民警一路护送,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社区民警的工作非常琐碎,大到人命关天,小到家长里短,都有涉及。”万松街道地质社区民警朱红燕说,最近他所在的社区发热病例不多,他正在与社区干部一起,对地质大院里的空巢老人名单进行梳理,为他们购置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而在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期,老朱的工作又多了几项:一是给老人们检测体温,二是做好防护宣传,并留下联系方式,让老人们随时呼叫。

  “防疫工作没有硝烟,但打赢这场阻击战同样需要热血,需要胆识,需要社区民警这样的‘金色盾牌’,守护万家灯火的安全。”江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段鹏介绍,自1月23日以来,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求助113起,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20余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刘江)

武汉:社区防疫的“金色盾牌”

2020-02-06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