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泉州海丝基金小镇:拓展实体经济产融升级新途径

2019年12月05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介绍:海丝基金小镇外景。

  近年来,泉州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强化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通过发展区域资本市场等方面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海丝基金小镇,作为吸引金融资源聚集和商业资本投入泉州实体经济的新平台,将吸引周边乃至一线城市外溢金融资源聚集和泉商资本回归投入泉州实体经济,是泉州建立多元可持续投融资体系,推动金融企业聚集发展,打造企业金融扶持闭环,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推进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

  汇聚政策优势打造资本港湾

  据介绍,作为泉州市和丰泽区两级政府联合发布专项支持政策,共同支持设立的首个市级基金小镇,海丝基金小镇充分利用国家级金改区的优势,以极具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基金和金融产业集群入驻海丝基金小镇,同时,发挥泉州作为海丝起点和千年侨乡的独特优势,海丝基金小镇专业为海内外闽商投资提供对接政府扶持政策和各类资金与项目落地合作,将成为海内外闽商回国回乡投资兴业、资产传承最信赖的资本港湾。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海丝基金小镇建设、吸引金融资源集聚,泉州市、丰泽区两级政府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基金小镇园区的运营企业和入驻企业发展,包括贡献奖励、人才奖励、投资奖励、办公用房补贴、子女就学扶持等,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还可以根据基金类型、规模和贡献税收等获得政府和运营商租金20%--100%不等的补贴。

  海丝基金小镇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蓝翔介绍,贡献奖励方面,基金类企业自在丰泽区缴纳首笔企业所得税之日起,5年内按照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90%予以奖励;自缴纳增值税起,前3年按照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80%予以奖励,后2年按50%予以奖励。对于入驻基金小镇且税源在丰泽区的总部金融机构,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自在丰泽区缴纳首笔企业所得税之日起,5年内按照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自缴纳增值税起,前3年按照纳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后2年按20%予以奖励。

  同时,扶持政策引导基金小镇入驻企业积极投资泉州实体经济,对于股权投资企业(管理企业)当年对泉州非上市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的,将由受益财政按被投资企业当年获得股权投资总额1%的比例给予奖励,当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此外,为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入驻基金小镇,扶持政策还设置了人才奖励。园区基金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非股东、合伙人,每家奖励人数不超过8名),自任职的第二年起,由受益财政按照其当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奖励,期限不超过5年。管理规模达3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高管还可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余和3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资金奖励。园区基金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还可以参照丰泽区重点企业,优先享受相关子女就学方面的待遇。

  聚集金融资源形成集聚效应

  据了解,海丝基金小镇是以打造特色金融产业集群为主,利用“小而美”的软硬件生态环境,将各种私募基金形式合理有效聚集,快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是推动当地实体产业升级的一种资本运作服务平台。

  “基金小镇不仅是在空间上把基金和投资公司集中在一起,更多的是做资源整合、项目对接等增值服务,让这个平台能发挥基金产业集群效应。”吴蓝翔表示,目前已有近五十家基金公司入驻,力争5年内引入超过300家基金和金融类企业、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

  吴蓝翔是地道的泉州人,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在纽约、香港、上海的投行工作过,回到泉州运营基金小镇,正始于他对泉州制造业的了解。

  吴蓝翔说,建设海丝基金小镇就是为了打造融资环境的集群效应,提供一站式专业金融服务,比如一家企业从创立到上市,一般会需要好几轮的融资,而基金和投资公司大部份各有专注的领域,如果在基金小镇,就可以找到各级投资公司,就帮企业家们解决了他们不擅长的投融资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一站式便捷地对接到许多他们需要的金融资源。

  “资产智”一体化 构建全链服务

  “基金小镇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引进大牌基金和投资公司准备了有利条件,也为企业成长提供了资本、人才、技术、理论研究等发展要素的综合支撑。”吴蓝翔告诉记者,基金小镇在园区内配套涵盖基金“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各类金融外包服务和专门扶持初创团队和灵活办公的共享办公区域等各类专业增值服务,为境内外优质基金机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资管、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大数据服务、资产评估、财务、法律等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入驻和持续服务,搭建咨询、信息交流、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除此之外,海丝基金小镇还深入挖掘和梳理福建和泉州当地的产业资源,引才引智,着力打造一个集资本、产业和智力三位一体的新型基金小镇模式。

  海丝基金小镇产业资源库已储备近十个重点产业和上百家精选项目资源,海丝基金小镇人才与智库已储备近百位行业专家和人才,助力全国基金和资本更高效对接本地优质产业与项目,形成区域资产管理创新服务闭环,助推泉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

福建泉州海丝基金小镇:拓展实体经济产融升级新途径

2019-12-05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