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启动全线架梁 力争2021年底建成通车

2019年09月29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李治国 通讯员李涛)9月29日上午10时16分,伴随着900吨架桥机轰鸣的机器声,一榀重达790吨的预制箱梁平稳安放在浙江临海琅坑特大桥桥墩上,杭绍台铁路顺利完成全线首孔梁架设,这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从下部基础施工转为上部主体施工,由此拉开了全线桥梁架设的序幕。根据计划,杭绍台铁路将力争在2021年建成通车,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首个民营控股高速铁路。该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预计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复星民营联合体占股51%,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全线正线桥梁70座,有2876孔的架梁任务。当日架设的琅坑特大桥首孔梁,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杭绍台铁路站前V标项目部承担。据现场中铁十一局项目经理沈显才介绍,该标段内涉及11座桥梁,共计289榀箱梁的架设任务,需要下穿9座隧道,箱梁重量大,工序繁多,工艺复杂,架设就位要求一次达标。

  目前,杭绍台铁路已完成投资179.8亿,占总投资的43%;征地完成99%,房屋拆迁完成90%以上;实体工程量完成达47%,已贯通隧道12座,各控制性工程按计划有序施工,全线处在施工大干阶段。

  杭绍台铁路将力争在2021年建成通车。据介绍,杭绍台铁路新建8个车站,线路途经绍兴市柯桥区、越城区、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台州市天台县、临海市、椒江区、路桥区、温岭市,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启动全线架梁 力争2021年底建成通车

2019-09-29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