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两月铁路投资绝对数量放缓?发改委:总体进展正常

2019年09月18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为何近两个月铁路投资绝对数量有所放缓?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回应称,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6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和基本相当。对比往年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今年总体进展也是正常的。

  发改委1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孟玮在会上做出如上回应。

  孟玮表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国铁集团以及相关地方,一直在积极有序地推进铁路建设,铁路投资完成情况总体平稳。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6亿元,这个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和基本相当。对比往年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今年总体进展也是正常的。

  她说,从今年铁路项目建设的形势来看,有一个特点,即今年将会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铁路建设项目的投资就面临新旧交替的问题,这对于下一步做好铁路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项目储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为了完成好今年铁路投资任务,并为后续的建设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国铁集团和相关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也就是“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孟玮介绍,首先要稳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铁路建设项目在中西部地区还是短板。要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持续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完善干线路网布局,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督促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其次,要推动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近期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一批铁路项目,如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菏泽至兰考铁路等,最近,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得批复,该项目是京昆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公里,总投资达到1416亿元,是“十三五”以来发改委批复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铁路项目。除此之外,目前还有几个骨干通道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条件一旦具备就会逐项批复。

  第三,要规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孟玮表示,为更好发挥铁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基础支撑作用,发改委与有关方面一同,结合“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正在加快相关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把看得准、有影响的重大项目研究纳入规划,加强项目储备,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单晓冰)

近两月铁路投资绝对数量放缓?发改委:总体进展正常

2019-09-18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