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的故事·筑路记】大秦铁路承载“国之重托”

2019年09月18日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王轶辰

  重载铁路是国际上公认的铁路运输尖端技术之一,代表着一个国家铁路货物运输领域的先进生产力。大秦铁路横贯晋冀京津,素有“中国重载第一路”之称,不仅是一条铁路货物运输大动脉,更承载着国之重托。

    上图:大秦铁路纵贯晋冀京津,素有“中国重载第一路”之称。下图:大秦铁路历史图片。

  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是我国“八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它横贯晋冀京津,素有“中国重载第一路”之称。

  承载国之重托

  重载铁路是国际上公认的铁路运输尖端技术之一,因运量大、效率高、能耗低、效益好等优势,代表着一个国家铁路货物运输领域的先进生产力。上世纪中叶,重载铁路在美国、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得到发展。

  大秦铁路从诞生之日起,便注定了它不仅是一条大动脉,更承载着国家的重托。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古老的中华大地呈现出勃勃生机,我国工农业生产以新的速度迅猛发展。然而,与这种发展势头不相适应的,是能源运输的紧张状况。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辽宁、吉林等多省市电厂缺煤、城市缺电,企业面临停产。

  而此时,蕴含着丰富煤炭资源的山西大同,开采出来的煤炭却因运力紧张,无法及时运出。当时,担负晋煤外运的京包、京原、石太、太焦、同蒲等主要通道,由于各地对煤炭需求量急速上升,运力已达饱和。

  1985年1月1日,太行山上寒风刺骨,燕山深处冰天雪地,7万名铁路建设者挥戈上阵,拉开了建设大秦铁路的序幕。

  1988年12月28日,跨越189条河流,穿越39座主峰,架起313座桥梁,打通45座隧道的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在国家规定开通日期内顺利开通。

  不断扩能改造

  大秦铁路开通后,犹如一条流动的乌金之河,源源不断地将山西、陕西、内蒙古的煤炭运出。改革开放以来,大秦铁路的年运量从最初的5000万吨,跃升到了4.5亿吨。有专家说,大秦铁路的运量,是中国经济走势的“晴雨表”。

  1992年,大秦铁路全线开通。1995年,大秦铁路年运量5586万吨,实现了5500万吨的近期既定目标。2002年,大秦铁路的年运量达到1亿吨。2003年,我国煤电油运再次出现全面紧张状况。此时,有着“中国重载第一路”之誉的大秦铁路迎难而上进行扩能改造,并攻克了山区铁路通信可靠性、长大列车纵向冲动控制、长大下坡道的周期循环制动等技术难题,顺利组织开行了2万吨重载列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秦铁路继续站在世界重载铁路研发应用的前沿,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投身到我国重载技术创新和储备中,不断抢占重载技术的制高点。2014年4月2日,大秦铁路成功进行了3万吨重载试验,创下了我国重载牵引的新纪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3万吨铁路重载技术的国家之一。同时,也为我国的重载铁路建设运营提供了借鉴方案。

  负重争先前行

  大秦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在承担起国民经济发展能源运输的同时,还在迎峰度夏、冰雪灾害、国际金融危机、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刻,一次次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

  2004年夏,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全国各地的用电量一次次跃上红线,许多电厂煤炭告急。是大秦铁路,将阵阵清凉送给全国人民;2008年春节,一场特大雨雪冰冻灾害袭击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截至当年1月28日,全国17个省市拉闸限电,各大电厂纷纷发出煤炭储存红色预警。又是大秦铁路,加大运量,在数九严寒中,将温暖送给全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把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作出重大部署。国务院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能提升。

  始终坚持以“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己任的大秦铁路,持续扩大煤炭运量,着力铁路运输比较优势最大化,通过压缩列车间隔时间和增开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使日运量平均保持在130万吨,这相当于每天减少约4.3万辆30吨运煤卡车对公路的污染。

  大秦铁路开通运营31年来,体现了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理念。仅2004年大秦铁路实施的2万吨扩能改造,就相当于用一条铁路的占地和资金,新建了3条煤炭大动脉。近年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以更大的社会责任担当,切实履行铁路运输绿色发展的重任,在大秦铁路上设立了74个抑尘站,进行全面抑尘,有效遏制了空气污染,确保大秦铁路在运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朝着生态线、环保线迈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建设者说】

    在重载铁路史上留下青春印记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重载司机景生启

  大秦铁路是我国修建的第一条重载铁路。这条铁路拥有许多个中国第一。它是中国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线路;是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一次建成的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全线采用光纤通信系统的铁路。

  大秦铁路在2002年的运量便达到了年设计能力1亿吨,按照常规,本可以保持现状。但当时全国各地对煤炭的需求量很大,于是,大秦铁路决定瞄准世界铁路重载技术装备的制高点,锁定当时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最可靠的重载技术,进行自主创新,从而完成了扩能改造。

  扩能改造后,大秦铁路具备了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的基础条件。但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不是说开就能开的,它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机车车辆、工务工程、通信信号、运输组织及其系统集成等多个方面,十分复杂。所以,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注定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尤其是横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的大秦铁路,60%的地段为山区,线路最大坡度12‰,仅大同到茶坞的300多公里线路,海拔就从1000多米直降到100多米。可以说,每一列长达2.7公里的2万吨重载列车经由此段线路时,几乎都是以俯冲的姿态运行的。而在这样的线路上,由于惯性的原因,2万吨列车产生的冲击力将急剧增加,如果操纵不够平稳,纵向冲动力控制不好,200多节车厢就会前堵后拥,轻则将中部机车挤坏,重则导致列车脱轨。这些世界级重载技术难题都是在其他线路上想象不到的。

  困难面前,大秦铁路没有止步,而是再一次选择迎难而上,攻克了2万吨列车操纵难题,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Locotrol同步控制系统技术与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技术相结合;首次实现了采用2台和谐型大功率机车加可控列尾的方式,开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首次系统采用重载车辆及重载配套技术、机车自动过分相装置三项创新成果,这3个创新成果在世界重载铁路史上独一无二,开启了世界重载史的新篇章。

  最让我难忘的,是2014年4月2日,我作为重载主控司机,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帮助下,与其他几名同事在大秦铁路上成功进行了3万吨重载试验。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我们每一名大秦人的智慧和心血,是大秦人长期以来不断创新的结果。

  如今,大秦铁路已迈入“而立之年”,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大秦铁路机车牵引从6000吨、1万吨,到2万吨、3万吨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它从年运量5000万吨到4.5亿吨的运量奇迹,作为一名重载司机,我为大秦铁路的发展而骄傲,为我国重载运输取得的成绩而自豪。我愿意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与大秦铁路同成长、同奋斗,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整理)

(责任编辑:刘江)

【共和国的故事·筑路记】大秦铁路承载“国之重托”

2019-09-18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