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地图发布国庆假期出行预测

2019年09月17日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佘颖)9月16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携程、中国天气网、百度百科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指出国庆节假期北京、长春、乐山将位列易堵城市前三;热度高居不下的江浙一带城市和“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和西安等纷纷上榜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故宫稳坐热门旅游景区“第一把交椅”;亚太地区依旧是国人最爱的出境游目的地。

  据《报告》显示,今年国庆节假期十大易堵城市主要分布在北方和西南地区。其中,北京、长春、乐山将位列前三。

  随着游客量激增,景区周边的交通拥堵也会加剧。十大易堵景区中,西安有3个景点上榜,杭州、重庆、济南均有2个景点上榜,可见4个旅游城市的火热程度和巨大旅游观光吸引力。

  在全国高速交通状况上,因小型客车从10月1日零点起在高速可免费通行,预计零点就将拉开高速拥堵的序幕,出现去程拥堵小高峰,并在当天上午10点出现去程拥堵最高峰。同时,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全国高速车流量预测显示,在10月1日至4日期间,全国高速每天上午10点都将出现车流量小高峰,建议出行可考虑午间错峰出发。返程方面,预计从10月5日开始,全国高速车流量高峰逐天回落,至10月8日恢复平日正常水平。与此同时,全国的去程高速易堵路段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返程高速易堵路段则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今年恰逢国庆70周年,《报告》预计前往首都北京的游客人数将会远超往年,北京将蝉联全国热门旅游城市榜首位置。除此之外,全国其他热门旅游城市大多分布在南方:上海、杭州分别位列十大热门旅游城市的第二位、第三位;江浙一带的苏州、南京,以及“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近年来热度高居不下,也纷纷上榜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在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中,人文景观相对自然景观占比更多。其中北京的景区热度极高,故宫、天安门、天坛等景点均登上十大热门景区之列,且故宫名列第一。此外上海外滩、嘉兴乌镇、成都宽窄巷子、重庆洪崖洞等地也人气颇高。

  此外,自由行游客对近年来伴随新媒体发展衍生出的“网红城市”青睐有加,而跟团游游客偏向于旅游特色更为明确的目的地。但众多自然风景区因海拔和纬度较高,昼夜温差可达10℃以上,呼伦贝尔大草原夜间最低温更低至零下,建议公众出游时带足衣物以免着凉。

  百度地图此次也针对国庆节假期的出境游趋势进行了预测。其中受惠于便利的签证、发达的旅游服务和高性价比,亚太地区依旧是国人出境游的首选地,日本、韩国、泰国将成为前三大热门国家;曼谷、东京、芽庄则将成为前三大热门城市。

  在交通方式方面,与以往乘坐大巴的跟团游不同,如今自驾游和搭乘地铁等时尚环保又“本土”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到国人青睐。据《报告》显示,预计泰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将会是今年国庆节假期的热门自驾游国家。而来到韩国首尔、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俄罗斯莫斯科和印度德里的游客,则更热衷于乘坐便利且性价比高的地铁出行,也能更好地体验当地城市生活、融入当地文化。

(责任编辑:张雪)

百度地图发布国庆假期出行预测

2019-09-17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