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新消费主义峰会在武汉举行

2019年07月25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柳洁 通讯员杨鹏)7月24日,由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泛海旗下的IDG美国数据集团等联合主办的“2019新消费主义峰会”在武汉CBD中央商务区举行。本次峰会以“无限启发“为主题,汇聚国内消费领域优秀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新消费发展前景,并就武汉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分享优秀商业案例和独家思考,给消费行业带来无限启发。

  本次峰会聚焦涉及新品牌、新零售、电商、生活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新消费领域和赛道,吸引了50余家全国消费领域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品牌深度参与,10余位顶级投资人现场助阵,吸引了全国各地500名专业观众前来参会。

  为什么选择在武汉举办本次峰会?活动主办方、IDG全球总裁、泛海控股集团监事会副主席刘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作为全国的商贸中心,武汉具有良好的商业基础,是九省通衢之地,特别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武汉的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生态禀赋等传统优势更加凸显,未来武汉必将继续成为立足中部,辐射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武汉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文波在峰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2015年武汉消费额以5100亿的规模超过深圳,2017年以6200亿的规模超过天津,2018年以6843亿的规模超过成都,目前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五,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和重庆。未来武汉将着力打造现代化的商业聚集地,国际知名一线品牌入驻率达90%,培育引进知名品牌旗舰店和企业店50家,同时要打造国际化消费目的地,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顶级商业街区,将江汉路改造成全国一流的示范步行街。

  来自消费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行业专家,在峰会上分享了他们对于新的消费环境下,对于市场以及新机会的观察与洞见。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表示,新的消费生态下,对创业者来说既有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比如,高频生活的刚需,需要产品和服务能够快捷便利的获得;线上线下的跨界融合越来越多,人们需要更多参与到整个消费环节中去;好东西不分新和旧,年轻人交换他们使用的产品,让我们这个社会更有效率。未来,大数据、新技术、人工智能会驱动整个产业的变革。

  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在名为《定义新生活》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消费新生态最重要的,是人们思维逻辑的更换,以前人们大多是短缺经济逻辑,比如以前吃饭是为了饱腹,今天吃饭是为了享受。以他自己所在的行业为例,消费场景、用户画像的变化带来了行业逻辑的变化,比如多人、多天、个性化以及高性价比。

  峰会上,参会嘉宾展开了以“探寻新消费主义的创新模式”、“消费变革中,消费习惯的改变带来了哪些新机会?”、“新消费思维助力智慧商业”和“江汉路改造,国际化新消费大街区的蜕变与跃迁”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辰海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尘表示,过往十年,是互联网把整个消费渠道做迁移的十年,从线上到线下。是技术驱动了消费,尤其驱动了渠道的改变。而未来十年是文化驱动消费,是从文化重新塑造中国人自己品牌的机会。未来大的消费机会,是通过内容和文化重塑消费品牌。

  95后和00后是本次峰会上被探讨多次的新的消费人群。同创伟业合伙人段瑶表示,95后在消费习惯和方式上和00后跟60、70、85前有很大不同,他们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他们成长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因此他们的消费特点是,会尽量避免炫耀性消费,不盲目迷信品牌,更追求一种高品质,他们更愿意为情感、高颜值买单,愿意为自己感受到的幸福感买单。他们的消费更多体现自己的个性标签与价值观。

  “消费变革中,消费习惯的改变带来了哪些新机会?”,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OO孙原表示,以生鲜品类为例,对生鲜有需求的大部分是30岁以上人群,从2015年开始,85后逐渐成为这一品类的主力消费者,因此带动了生鲜产品互联网消费的浪潮,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社区零售的线上化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本届峰会还发布了《2019中国新消费产业研究报告》,对新消费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和细分赛道做了分析,对新消费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同时,也将为新消费企业高效拓展实体业态发展,为创投机构把握新消费风向、做好投后管理提供了高价值的决策参考,拥有独特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

2019新消费主义峰会在武汉举行

2019-07-25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