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今年深秋频现“春花秋放”

2018年10月26日 08:08   来源:长江日报   

  专家称系物种“自保”,来年春天还会正常开花

解放公园桃花山的桃花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解放公园湿地区的海棠花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解放公园湿地区的樱花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赵琴)樱花、桃花、海棠花等反季节开花,桂花二次开花……眼下正值深秋,武汉很多植物却“乱开花”,引得市民发问:今年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引起的?

  春天开的花竞相秋天开放

  今年9月底10月初,原本在春天开放的武大樱花竟然又在秋季里开花了。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武大樱花大道上的几株樱花树枝头,朵朵白色樱花绽放,数量还不少。

  10月中旬,在解放公园二号门附近的桃树林,一棵桃树反季节绽放一朵红色的桃花;在八匹马雕塑附近的山坡,三棵樱花树和四棵海棠树也反季节开花。

  2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金银湖湿地公园看到,园内的梅树、李树、桃树、樱花树、海棠树等都存在少量开花的现象。

  市民还反映,近日,在中山公园、解放公园、沙湖公园、和平公园等多家公园,桂花在秋天里二次开花,花香扑鼻。

  桂花二次开花是正常现象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慧介绍,桂花二次开花是正常的。认为桂花每年只开一次花,这是普通市民认知上的误区。事实上,桂花每年秋季会开花两次,正常情况下,两次开花中间相隔半个月左右。

  不过,今年因为天气原因,干旱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桂花的花期推迟了,比往年晚了半个月左右。

  反季节开花是物种“自保”

  春花秋放这种异常的自然现象,徐慧将其理解为物种在“逆境”条件下的“自保”行为。在她的印象中,往年也存在这种现象,不过没有今年开花的面积大、数量多。

  她称,今年夏秋干旱、高温的时间长,对植物生长非常不利,对植物个体的生存是一种威胁,在这种“逆境”中,植物只好再次开花,保证生命的繁衍,让基因传递下去。

  一般来说,这种反季节开花的花量相对来说比较少,对植物生长几乎没有影响,来年春天还是会正常开花。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