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夏落实“互联网+” 农业与电商融合发展

2019年07月09日 15:35   来源:北国网   

  为贯彻落实“数字乡村战略”部署,促使宁夏特色农产品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7月6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携手阿里健康共同打造的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暨宁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上线仪式在悦海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宁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正式投入运营,阿里健康“滋补中国”战略的首个特色馆成功落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天猫医药馆总经理章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机关各处、厅直事业单位、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宁夏农村电商联合会成员单位、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网络运营商、物流公司、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宁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上线。

  落实“互联网+”,农业与电商融合发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王和山副主席对本次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暨宁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上线给予高度认可,并在致辞中讲道:发展农村电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打通扶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更是推动农产品流通渠道优化升级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引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要求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平台成功上线,将有效提升宁夏农产品品牌形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是促进我区特色优势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的具体体现。

  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涵盖宁夏境内各种优质原产地农产品,集多种角色于一体,既是宁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也是阿里健康“滋补中国”战略的首个特色馆。项目启动之初,自治区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厅、阿里健康、地方政府多方联动,短时间内完成了搭建工作。平台汇聚本土的优质产品,以“产地直供”“产品可追溯”“规模化产业化运营”“成立电商联盟促进会”等多种方式,向全国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的产品,让企业获得更大效益,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拉近原产地与消费者的距离,实现最短直供。

  天猫首个“道地滋补特色馆”

  从吃的饱,到吃得好,再到吃的健康,人们对于食品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吃的健康,就必须找到具有独特产品优势的原产地,把控产品源头。“滋补中国”战略,就是寻找优质原产地,再通过天猫将这些特色产品送达消费者身边,让百姓吃上真正好的农产品。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石头缝里的硒砂瓜,吃甘草喝碱水的滩羊肉,塞上江南的富硒大米,世界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等,宁夏的优质特产以好品质好营养让人津津乐道,这是阿里健康优先选择宁夏作为首家“特色馆”的重要因素。

  天猫医药馆总经理章泽在致辞中祝贺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成功运营,阐述了阿里健康“滋补中国”的战略意义和发展蓝图。宁夏馆作为阿里健康的首个“道地滋补特色馆”,其顺利上线对于阿里健康“滋补中国”战略在全国的建设有着重要示范作用,后续阿里健康将以宁夏首店为新起点,继续以特色滋补的创新模式与全国更多原产地政府合作,将优质的原产地商品直供消费者。

  原产地网红直播,农产品嫁接新潮文化

  为了利用好这次平台上线的机会,五大市政府分管领导在原产地的田间地头,拍摄“产品宣传片”、朋友圈海报,代言本地特色农产品,拉近了政府、原产地与消费者的距离。活动创新采用了“原产地户外直播与直播间相结合”、“网红主播与领导推介相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主播深入田间地头,带领消费者看到产地的真实面貌;活动现场设置了以硒砂瓜、枸杞、大米、马铃薯、滩羊、葡萄酒六大品类为主题的直播间,网红主播与领导一起品产品聊故事,更为生动的推介宁夏农产品。

  此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是一个良好开端,让更多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的产品入驻“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建设和电商企业等予以激励和扶持。未来几年,宁夏政府在与阿里合作的基础上将同京东、苏宁易购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建设更多的“宁夏特色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继续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特色主导产业,打造感知体验、智慧应用、要素集聚、融合创新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辐射和带动乡村创业创新,把特色农业品牌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张雪)